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揣梦想 勇敢前行
——读《骆驼祥子》有感

    浏阳市第一中学艺术学校初一1704班  石佳贝

    读完老舍先生的名著《骆驼祥子》,一股怜悯之心于我内心油然而生。勤奋朴实的祥子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那种为梦想而奋斗的精神令我震撼、让我感动。

    祥子长得不算出众,家里条件不好,没日没夜拉着马车在热闹的街市中穿梭,只因心中有梦,一个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梦——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马车。他省吃俭用,年复一年地拉着马车,好不容易凑齐了100元,有了人生中第一辆自己的马车,着实开心了好久。

    只不过老天跟他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他的车被士兵们强行夺走,但是祥子没有灰心,更加坚定了买车的信念。之后,他又用虎妞的积蓄买了辆车,却又不得不被迫卖掉给虎妞埋葬……一次次的打击之后的祥子,不再是当年那个有使不完的劲儿的热血青年,而那个买车梦,也随着岁月的迁移而泯灭,祥子成为一个没有灵魂、没有希望的空壳子。

    读罢此书,我陷入了沉思。我想,作者把书名叫《骆驼祥子》,不仅仅是因为祥子偷了3匹骆驼而得到的绰号,还是指祥子像骆驼般艰难的一生。

    看到祥子能为自己的梦想如此拼命,我不禁由衷地感叹:为什么祥子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拉着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呢?那是因为他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他为努力的自己感到满足、快乐、骄傲和自豪!不管其他人如何贬低他,都无法动摇他那个买车的梦。相比之下,我们的梦想就没有那么坚定了。别人的一句话,甚至一个动作就能让我们放弃,不试试怎么知道会不会成功呢?“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以夺志也。”我们一定要从现在开始,树立一个目标,并矢志不渝。

    小草因为永不放弃,才从星星点点的渺小汇成绿意大地;瀑布因为永不放弃,才从滔滔不绝的流水聚成汪洋大海;山丘因为永不放弃,才能冲破障碍屹立成群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怀揣梦想,永不放弃,勇敢前行。

    辅导老师:杨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写给祖国的家书
书中自有舞雩风
下一秒就有转机
难忘的照片,美好的记忆
怀揣梦想 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