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爸爸带儿子读书

    □ 张华

    两年前,儿子上一年级,调皮捣蛋,缺规少矩,看电视能坐几个小时,但一碰到书本就打瞌睡。上课不是玩橡皮,就是咬铅笔,要么东张西望,活脱脱一个“小豆豆”形象。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但是收效不大。最后,班主任向我摊牌:“校长,您的儿子,我什么办法都试过了,但上课就是提不起精神,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一听这话,我气不打一处来,真想把那小子好好揍一顿。

    苦思冥想之后,一则故事引起了我的注意:安徒生的爸爸是个鞋匠,妈妈是个洗衣妇。安徒生出生没过多久,爸爸就给他读文学作品,还在工作台上钉了一个放书的架子,一边修鞋,一边给小安徒生读书。在父亲的影响下,安徒生从小就阅读了大量的书籍,长大后成了世界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我思量着:儿子从小喜欢听故事,能否借鉴一下安徒生爸爸的做法,激发儿子对书本的兴趣呢?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带儿子去书店挑选了几本书。

    当天吃过晚饭,儿子早早上了床,他选了一本《夏洛的网》要我给他读,我便坐到床头,声情并茂地大声读起来。20分钟过去了,儿子在我的讲述中安然入睡。第二天、第三天,小猪威尔伯和小蜘蛛夏洛的形象,渐渐在儿子的头脑中丰满起来。第四天,儿子开始催着妈妈快点帮他洗脚上床,晚上,我读了30多页,儿子还不肯睡,缠着我再讲一会儿。

    我暗自高兴,儿子喜欢上读书了,那天我整整讲了1个小时。一个星期以后,书读完了,儿子却意犹未尽,自己翻开书,一页一页地看插图。此后,我又陆续给他读了不少作品,儿子听我读书的兴趣慢慢浓了起来,双休日也不肯放过。随着识字量的增加,儿子读书欲望越来越强烈。

    三年级一天放学,儿子居然津津有味地读起了《扬子晚报》,让我有点吃惊。老师也惊喜地告诉我:“您儿子上课肯动脑筋了,常常有出人意料的观点,理解很深刻,懂的东西还真不少。”听了这些话,我不禁有些暗喜。两年多的读书之旅,儿子确实改变了不少,与我交流的话题多了起来。不久前,儿子还成了《中国少年报》的小记者,稚嫩的习作变成了铅字,成绩也进入了全校前十名。

    每天晚上,打开台灯,在充满亲情的温馨氛围中,全家人沐浴着书的清香,一起感动,一起开怀大笑,一起沉醉于书的世界,成了儿子的期盼和我的生活习惯。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与儿子前前后后读了足有30本书。

    读书,让我真切地走进孩子的心灵去审视教育,学校的读书活动也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每天下午三节课后40分钟的读书课,是孩子们最轻松的时刻,也是一天中纪律最好的时候,师生一起捧起自己心爱的书籍,尽情地吮吸着知识的乳汁,享受着阅读带来的快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教孩子理智地跟随
校长爸爸带儿子读书
网上家委会 无线沟通也精彩
咆哮式教育不利于孩子成长
德式教养规则:鼓励孩子与大人争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