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秒就有转机

    长沙市第一中学高三7班  施旭

    从杨绛的《我们仨》中我知道了《苦儿流浪记》,在书中有一段圆圆读《苦儿流浪记》泪流满面的描写,我便特意去图书馆找了它来看,打开书本后百感交集、五味杂陈。

    《苦儿流浪记》主要讲述的是弃儿雷米被抛弃后在外流浪,以卖艺谋生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情节很有张力,耐人寻味。虽然过程很艰难曲折,但是雷米最后还是找到了他的亲生母亲,认祖归宗,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雷米8岁的时候,由于养父失业,生活穷困潦倒,他被迫卖给了一位流浪艺人维泰利斯,从此开始了卖艺生涯。在雷米离开养母的时候,他哭得很伤心,泪眼模糊的望着那栋白色的老房子越来越远,最后变成一个小黑点就消失不见了。让我不由得想起每次离开家到学校也是相似的情景,我坐在汽车上,望着家的那栋房子渐行渐远,心里总是会莫名的心酸、难过。

    通常待在家里的时候,也并不觉得家有多好,甚至有时候还会嫌弃家里没有学校好玩,可是一旦真的要离开,就会舍不得。俗语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道出了每个人对家的浓浓情感。家,永远是我们累了困了歇息的地方,是替代不了的。

    可是雷米被抛弃了,没有家,只有一位老人和一群动物组成的戏班子。幸运的是,戏班主人很好,不仅教会了雷米卖艺求生的技巧,而且在空余休息时间教他读书写字。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一个寒冷的雪夜里,维泰利斯冻死了,戏班其他成员也都病的病死的死,最后只剩下雷米和一只狗卡比,从此相依为命。

    雷米先后遭遇了多次生死别离,但是最让人遗憾的恐怕还是他的师傅维泰利斯,最后只落得个被冻死的结局,实在是令人惋惜。雷米各方面的能力与品质可以说是维泰利斯一手培养出来的。假使不是维泰利斯买下雷米并悉心教导,恐怕雷米逃不掉被送去孤儿院的命运。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出现像维泰利斯这样的人,担当着人生向导的角色,为我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书中还有一段描写“王子的奶牛”令我印象深刻,雷米与马西亚一起拼命表演攒钱为养母买奶牛。这段为理想而奋斗的情节,让我意识到现在所付出的一切时间和精力,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大学。其实,这种单纯努力的感觉很好,很充实、很快乐。

    雷米最后找到亲人,并且继承伯爵,拥有用不完的财富,还有所有他爱并且爱他的人,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生活。有人说这是小说编出来的,毕竟还有很多很多像雷米这样的弃儿、孤儿,同样遭遇很多的痛苦与磨难,可是他们不一定会有童话式的幸福美好的结局,但我相信,经历艰难磨炼坚强意志,总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转机。

    合上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学会像雷米一样勇敢坚持下去,相信“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就有转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写给祖国的家书
书中自有舞雩风
下一秒就有转机
难忘的照片,美好的记忆
怀揣梦想 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