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孩子理智地跟随

    □ 从 容

    “吃饭了!”我刚把饭菜端上餐桌,就催正在玩彩泥的儿子动动赶紧洗手吃饭。动动像没听见一样,头也不抬地继续玩。我走过去,拿起一盒彩泥,正要把盖子盖上,动动伸手要抢,嘴里嚷道:“别动,我还没玩好呢!”我没有理他,手上的动作也没有停下。可当我要把第二盒彩泥收起来的时候,他突然“噗”地一声朝我吐了口唾沫。

    他的做法让我十分反感,吃饭的时候我问动动:“刚才为什么要冲我吐唾沫?”动动低着头不说话。显然,他知道吐唾沫是不好的行为。

    “如果别人冲你吐唾沫,你喜欢吗?”动动摇了摇头。

    “既然不喜欢别人那样对你,为什么还要那样对别人呢?”我又问。

    动动沉默了一会儿,终于低声说:“跟壮壮学的!”

    “别人做得好的,值得学习的地方,你可以学;明明知道别人做得不对,你也要跟着学吗?”我问。大概是我的严厉态度让动动意识到事情很严重,他当即向我道了歉:“对不起,妈妈。”

    接下来的日子,动动没再冲人吐过唾沫,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对同伴表现出来的不良行为就有了顽强的抵抗力,能做到坚决不跟随。

    上月底,一家人聚在一起为动动的外婆庆贺生日。吃完饭,动动的小表哥嘟嘟跑到书房打开电脑,要看电脑里的讲故事,动动也被吸引了。

    平时在家里,为了保护动动的视力,我只让他听过电脑里的故事,从没让他像这样在电脑上看过故事。如今,动动知道了电脑里的故事不仅可以听,还可以打开来像看电视那样看,自然兴奋得不得了。和嘟嘟看了近1个小时,那些栩栩如生的画面,配合着吸引人的情节,让动动体验到了边听边看故事的巨大乐趣。回到家,动动也嚷着要开电脑看故事。被我拒绝后,他大声哭闹。我告诉他,电脑毕竟不是电视,屏幕小,对眼睛有伤害。可动动丝毫不听劝。

    “你是要学嘟嘟吗?”我有些生气,问道,“你知道嘟嘟为什么戴着眼镜吗?”动动一听,哭闹声立即降低了分贝。

    见他态度有所转变,我趁热打铁,告诉他,在与同龄人相处时,别人的有些行为是好的,是值得学习和跟随的,比如勇敢、坚强、专心、礼貌等;但有些行为是不好的,会损害自己的身体健康或被别人唾弃,比如玩手机,在电脑上看故事以及一些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是应该坚决摒弃的。动动一直默默地听着。

    第二天,我在电脑上查完资料后忘记了关电脑,动动看见后,不由自主地走了过去,想找故事看。我提醒他,在电脑上看故事是会伤害眼睛的,然后跟他说:“嘟嘟哥哥的坏习惯是喜欢在电脑上看故事,他有一个好习惯是爱运动,喜欢骑自行车,咱们学习他的好习惯,也出去骑自行车吧!”动动最终放弃了看故事,选择了和我一起出去骑自行车。

    接下来的日子,我用同样的方法,不断地将“跟随好的行为习惯、摒弃不良行为习惯”的理念一点点渗透在动动的日常生活中。坚持一段时间后,我从动动身上看到了可喜的变化。

    五六岁的孩子,正是喜欢模仿和跟随别人的年龄,但由于分辨能力差,孩子对好与坏、对与错还没有明确的意识,因而会出现好坏通学的现象。只要家长积极、耐心地引导,将好与不好、能与不能一点点渗透在孩子的日常行为中,孩子自然会在一次次辨识中学会理智地摒弃与跟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教孩子理智地跟随
校长爸爸带儿子读书
网上家委会 无线沟通也精彩
咆哮式教育不利于孩子成长
德式教养规则:鼓励孩子与大人争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