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趣味识字 寓教于乐

    衡阳市石鼓区建设新村小学   程 华

    在识字教学中,如果让学生被动地记忆,机械地抄写,学生会感到厌倦。只有充分调动学生的识字愿望,让其逐步掌握识字的方法,学会独立识字的本领,主动识字,体会成功的快乐,才能让学生的兴趣持久。因此,我们力求把课堂还给孩子,让他们经过自己的思考实践、探索学习,从而掌握生字。

    一、追本溯源,兴趣识字

    识字教学首先要让学生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因为这是学生独立识字的前提。将生动形象的象形字演变为动画,或开展“古体字今啥样”“造字的故事”“我来猜一猜古体字的意义”等课堂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中国汉字的历史与魅力,唤起他们识字的情感,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学生在这种情感的支配下,就能自主地交流合作,感受到识字的快乐和自己获取知识后的喜悦。

    二、游戏引路,自主识字

    识字教学要寓教于乐,要符合低年级儿童的学习心理特点。教师应在教学的各个阶段适度地运用游戏来提高学生识字的兴趣,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的生字,避免机械、拖沓的教学现象出现,有效提高学生课堂内的识字效率,做到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又提高识字教学的质量。

    1.植树游戏,想象识记

    在教室里“栽”一棵“字谜树”,让孩子们在树上“种植”字谜,孩子们在课外找到或自己编的字谜都可以成为“结”在树上的字谜果。如:把禾苗带回家(稼);四字开口(匹);羽毛在田上与风共舞(翼);一家十口住草房(苦)……“种植”的同学兴趣盎然,猜中的同学信心百倍,没猜中的在旁茅塞顿开,“字谜树”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光顾点。不知不觉中,孩子们既巩固了生字,又养成了爱动脑筋的好习惯。更令我欣慰的是,有些生字游戏还带着一股浓浓的诗情画意。如:月亮和月亮拉拉手,成了一对好朋友(朋);春天到了,小草苏醒了,张开双手,有了力气(苏)。

    就这样,孩子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创造了学习汉字的方法,很容易就记住了它们的字形与字义,自然就学得轻松愉快,不亦乐乎。

    2.魔术游戏,对比识记

    在识字过程中,学生记得快,忘得也快。针对学生这一识记特点,我们可以尝试让学生根据熟字来变魔术识记汉字。如:让学生“拼”“摆”生字笔画和部位,给学生以直观、立体的感官刺激,从而调动他们进一步尝试的兴趣,促使他们在自学、自悟、自得中不断探索,达到巩固识记生字的目的。例如,发给学生一些熟字卡片(“大”“日”)和分别写在卡片上的“点”“竖”,请学生自己动手摆一摆,说说大字加上“点”后,日字加上“竖”后会变成什么字。孩子们通过动手实践,得出“大”可变成“太”“犬”,“日”可变成“甲”“由”“申”……

    通过对比记忆,学生不仅能较快掌握新字,而且还能在对比中与以往的熟字多次见面,进一步巩固了旧字,可谓一举两得。

    3.幸运猜猜猜,娱乐识记

    依照综艺节目中的“你做我猜”,学生或教师表演动作,大家针对某个范围的内容猜出是哪个字、哪个词或哪个成语。

    三、留心,生活识字

    汉字的创造来源于生活,识字教学也应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生活就是一本百科全书,有生活的地方就有汉字,教育小学生只有留心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这样才能处处把字识。

    如:在布置教室时,我们把全班同学的名字端端正正地写在了他们照片的下方,并张贴在宣传栏里。小朋友们觉得十分有意思,一下课就蜂拥而上,仰起头大声地读着小伙伴的名字。碰到不认识的字时,同学间还会相互帮忙、相互提醒。就这样,那些原本十分枯燥的汉字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像一颗颗种子深深地扎根于学生的头脑中。

    又如:让学生经常练习拼音汉字输入,学生通过实际键盘操作进一步分清汉字的平翘舌音、前后鼻音及易混淆的复韵母。通过这样的活动,慢慢地认识更多的汉字,弥补课堂上的局限。

    在识字教学中,我们如果能以满腔的热情为学生铺路搭桥,帮助他们寻找出隐含在汉字中的童趣,那么,识字将不再是他们的负担,而会成为一种快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浅谈小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
趣味识字 寓教于乐
高考导数题巧妙构造解题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