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

    益阳市桃江县武潭镇中心学校   夏胜春

    阅读是语文学习的核心,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主要渠道。如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学生自主阅读?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小学生阅读能力现状分析

    1.小学生由于年龄小,所以阅读依赖性大,缺少自主阅读。他们依赖于老师、家长的讲解和死记硬背,忽视了阅读中自己的主体地位,阅读中缺乏主动理解。长此以往,依赖性变成惰性。

    2.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求知欲、学习积极性和互动性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的阅读兴趣。在当前语文课堂中,阅读教学讲风大盛,形式单调,学生经常处于被动地位,缺乏自己的见解。有些老师担心学生分析错误,影响成绩,而将自己的见解强加给学生,严重禁锢了学生的思维和自主创造性。

    3.相比书籍而言,广播、电视、网络等信息化渠道更加形象、生动,但这些信息仅是一种单向性传媒,稍纵即逝,无法回味,好比“快餐”,缺少文学阅读的感受、想象、审美和创造。

    二、小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途径

    1.根据小学生年龄特征,让学生产生自主阅读的兴趣爱好。孩子们模仿能力强,看到父母或老师爱书、乐读,日久,他们也会模仿,如在此时加以合理引导,培养其兴趣,孩子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沉浸到书的海洋。

    孩子们对于新鲜事物常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爱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或刨根问到底,此时父母和老师如果正确引导他们向书籍寻答案,让他们在阅读中寻找“结果如何”“为什么这样”,可激发其浓厚的阅读兴趣,产生持续饱满的阅读情感,并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成为一种本能的习惯。

    2.广泛阅读和重点阅读相结合,打好自主阅读的基础。小学生的阅读不能局限于教科书、辅导资料和作文选,应该让孩子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在重点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的同时,把自己的感悟、思想记录下来或写出作文。阅读习惯养成了,自主探究的能力会随之提高。广泛阅读和重点阅读相结合,既让学生涉猎多个学科领域,又重点突出了学生的兴趣爱好,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3.在日常教学中刻意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变“教师为中心”为“学生为主体”。积极引导学生开展自主阅读,给学生充分阅读时间,将主动权交给学生。鼓励学生通过批判性阅读,培养问题意识,让他们在自主探究的阅读实践中寻找问题的答案。建立平等师生关系,在师生互动中形成体验、探究。师生共同走进文本,教师钻研教材,学生认真阅读课文,敞开心扉,与文本展开心灵对话。抓生成性教学,围绕某一话题对话,教师应学会倾听,欣赏学生“真情写白。”与此同时,教师应及时捕捉有价值的生成性话题,组织学生展开思维的碰撞,引发学生进行深入思考,提高对话质量。

    4.多开展“好书介绍会”“精彩故事会”等活动,让那些爱好阅读的学生上台演讲读书的经验与收获,学生们听了同伴的介绍,会激起强烈的读书欲望,掀起读书、说书的热潮。学生的积极性高涨了,会暗暗形成一种比较,一种动力,促进他们更加努力,更加自主地去阅读。

    5.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学生自主阅读。美国一位小学老师说:“对人的创造能力中有两个东西比死记硬背更重要:一个是他要知道到哪里去寻找所需要的比它能够记忆的多得多的知识;再一个就是他综合使用这些知识进行新的创造的能力。死记硬背,不会让一个人知识丰富,也不会让一个人变得聪明。”只有鼓励张扬个性,倡导从不同的素质教育和启发式的宽松学习环境和自主阅读认识的“万紫千红”,才能让孩子们更健康、更阳光地发展个性思维,发展个性创见,发展个性探究。

    新世纪是学习化的时代,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决定着他的事业和个人发展,而我们所能给予孩子们最好的东西,不是“鱼”而是“渔”——独立的学习、自主的阅读,让我们还给孩子们更多的自主阅读时间和认知自由空间。想方设法把孩子们的目光引向校外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让孩子们在自主阅读中去思考,教给孩子们陌生领域寻找答案的方法,培养孩子们的自主创新能力,我们的孩子才是未来真正的赢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浅谈小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
趣味识字 寓教于乐
高考导数题巧妙构造解题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