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给祖国的家书

    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高二9班  胡惠茹

    敬爱的祖国:

    您好!

    我从未想过以这样的方式与您对话,将您带给我的骄傲以笔墨书信的形式呈现。恰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谨以此信表达我对您的敬意与感激。

    于国内,您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身为您的子民我无比骄傲。

    国际上,您频频发声,为国际社会贡献出“中国政策”“中国智慧”。拿破仑曾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它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一震。”而习近平总书记也回应了此话,“中国这头沉睡的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头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您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准则,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正当诉求和合理利益。对周边国家提出“亲、诚、惠、容”,对非洲国家提出“真、实、亲、诚”的关系原则。“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中国倡议,表现了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大国意识,也展示了对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的特别关注。

    面对西方国家的“修昔底德陷阱”,您做出回应:世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您从不好战,曾经郑和下西洋,送去了丝绸、茶叶。华夏民族的血液里,从不流淌侵略。是您教会了我们热爱和平,是您孕育了一代又一代致力于世界和平的华夏子孙。哪怕有人声称您的孩子南海是他们的,您也只是拿出了铁一般的证据,以示其言论的无理。面对邻居的越界,您气愤,却也仍然对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如今“支付宝、高铁、网购、共享单车”已然成为您的名片。随着您的复兴,当国人走出国门时,不用担心自己在外遇到危险怎么办,因为祖国的护照会将我们从世界上任何地方带回。

    您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成语、诗词、歇后语无一不是您智慧的结晶;书法、国画、戏曲都是您精神的食粮。您源远流长的文化,让我们在世界文化之林中傲视群雄。古往今来,您以您的切身经历告诫后人莫要自大,您以960万平方千米的大好河山展现着中华之美,那些历尽沧桑的名胜古迹诉说着您昔日的强盛,那些高楼大厦无声地彰显着您今日的崛起。

    您已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您给予了每个炎黄子孙那份特殊的骄傲,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您迅速崛起,您仍在发展。对于“中等收入陷阱”,您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对于发达国家的“中国威胁论”,您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外媒调侃的“APEC蓝”,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始终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您自信地向世界宣告:我,中国,这头沉睡已久的狮子,醒来了!

    此生有幸做您的子民,愿您永远和平富强!

    您的子民:胡惠茹

    2017年11月3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写给祖国的家书
书中自有舞雩风
下一秒就有转机
难忘的照片,美好的记忆
怀揣梦想 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