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非公党建为抓手,助推“创新之花”竞相绽放
——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纪实

    □  李楚雄  周毅

    “昔日荒凉地,今日繁华区”是岳阳经开区的真实写照;“技术节节高,产业发展好”是岳阳经开区的生动注脚。岳阳经开区火炬计划实施16年来,成功孵化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培养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家和创新型人才,打造了一支过硬的创业服务团队,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形式,牵住非公党建的牛鼻子

    非公党建一直都是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为企业搞好配套服务的同时,还必须牵住非公党建的牛鼻子。产业园里的非公企业主和股东大多为新生代的80后和90后,有的还是海外留学归国的创业人员,由于文化背景差异,他们对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比较排斥。非公党建面临如此严峻的形势,如不创新怎么去抓落实?

    今年5月份,园区引进了一家大学生创业的“长洲信息公司”入驻非公党建活动中心,帮助开发党建智慧云平台,推动园区非公微党建,党课可在线上教授、党员活动可以实现线上组织线下开展,党员可在线上互动,并建立党员电子档案。这样一来,前厅是以展览为主,后厅是党建公共服务平台运管区,负责平台的开发和运管,再加上自媒体的传播,这本身就是对原有的非公党建活动中心进行提质改造。 

    作为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岳阳留学人员创业园、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主任兼园区综合党委书记,刘元龙对非公党建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用新观念、新思维、新模式抓非公党建,这样做既能搞好园区非公党建,又解决了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有望做好非公党建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引领文章。

    筑巢引凤,开拓梦想沃土

    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位于岳阳大道东西两侧,于2014年开工建设,由经开区倾力打造,规划建设面积2000亩。开通了岳阳实体企业内外贸线上交易,完善第三方服务平台建设,创新营销模式、繁荣仓储物流、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工业产品、农副产品、旅游产品、生活服务业产品、文化创意产品”等“五位一体”的行业电商平台。

    这个与互联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的“孵化器”正焕发着勃勃生机,给创业者增添了无比的信心。然而,这仅是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的一部分。早在2001年,就已加挂岳阳留学人员创业园(省级),2009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2014年,以创业中心为平台搭建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湖南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

    “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成熟完善的孵化体系,使很多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将创业的起点选择在经开区,给了我们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成功入驻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的“田园牧歌”公司董事长钟瑛说。

    政策助力,搭建创业阶梯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逐渐意识到“一花独秀难为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只有大规模扶持草根创业,才能更快、更好地形成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圈,从而将创业项目上积累的量化优势转化为质的飞跃。

    那么,究竟该如何有效地降低门槛,缩短创业周期,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减免办公场地租金、解决子女就读、免费技能培训、专项资金扶持……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制定了一系列助推区域创新创业的举措,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营造让“创新之花”绽放的“阳光、土壤和空气”,优惠政策力度之巨大、创业条件之优越,开孵化器行业扶持力度之先河。自去年来,创业服务中心为园区成功申报上级各类扶持资金共计390万元,其中留学人员创业园扶持资金80万元、电子商务产业扶持资金160万元、服务业示范集聚区100万元、流通商贸扶持资金50万元。下发扶持企业共计200万元,其中信达物联20万元、田园牧歌30万元、华文食品20万元、开发总公司130万元。

    据统计,目前,创业服务中心已引进电子商务企业82家。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电商企业52家,入驻区内园外电商企业30家。独立电商平台运营企业25家,在“天猫”“淘宝”等著名电商平台建店企业15家,市外电商企业分机构10家,电商服务类企业13家。引进初创企业23家,解决就业岗位1000人次以上。

    在政府的支持下,一批市场主体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敢闯敢干的胆识,为全民创新创业树立了成功的典范。创业服务中心成功推动园区内3家企业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Q版挂牌,15家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

    注入活力,让梦想之花全面开放

    大众创业,凝聚经济发展新动力;万众创新,书写产业升级新华章。创新创业打造了新型产业高地,使得经开区的电商产业在农产品、休闲食品、母婴用品、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方面全面开花。

    据统计,去年园区电商企业交易额达5.2988亿元,其中交易额在500万元以上企业16家,交易额在1000万元以上企业12家。全年形成经济效益企业共计42家。

    田园牧歌、湘沪农业、惠邦生态农业、干鲜水果交易网等涉农电商产业发展来势好,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超过了1亿元。

    休闲食品电商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汪师傅、华文食品、渔米之湘、圣园渔业、包包客等洞庭湖区域特色休闲食品电商聚集,全年交易额达亿元以上。

    母婴用品电商市场不断拓展。园区婴童管家、深圳童曲、爸爸爱、开心宝贝、至汇家等儿童服饰、饮品、玩具电子商务发展前景广阔。

    互联网医疗等新兴产业逐步兴起。瑞格医疗、普惠安邦、赵华文药业等精准医疗、远程诊断及医疗器械、保健品、药品、药妆电商等互联网医疗产业借势起航。

    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心将借助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优势,依托互联网技术,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打通报关、检验检测、仓储物流和保税区等环节,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的建设。

    如今,让创新创业者在社会上有地位、政策上有支持、经济上有突破,着力宣传创新企业、创新成果、创新品牌,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一个营造良好政务环境,真正使人民群众放心创业,让广大企业放手发展,推动全民创新创业事业顺利开展的良好氛围,正在经开区逐渐形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以非公党建为抓手,助推“创新之花”竞相绽放
岳阳县筻口镇中心学校
开展每日“10+5”安全教育
岳阳湘一南湖学校
举行消防演练活动,提升安全消防知识
狠抓安全管理,构建平安校园
吹响“全面提升师生素质”的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