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验式教学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衡阳市雁峰区金桥小学    朱水平

    相较于小学其他学科而言,音乐教学对学生的心理感受更为重视,小学音乐教学中的重点就是学生能不能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真实的情感体验,小学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如果不能将学生的情感体验和音乐教学充分融合在一起,那么就很难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应用体验式教学,可以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对音乐知识进行探究,并借助实践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这样既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极为有利。

    一、创设情境,感知音乐

    小学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体验式教学方式的时候,首先应精心对教学内容进行音乐情境创设,使课堂活动以及课外活动都能较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其全身心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并让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引发情感共鸣,有更深刻的感受,从而产生体验。

    例如,在教学《春光好》的时候,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创设一个真实的情境。可以借助春天里的景象,如小草发芽了、野花相继开放等图片,将其展示在学生面前,将音乐课堂创设成春意盎然的场所。在这样的情境中,学生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音乐作品中活泼的旋律。在欢快的节奏中有效调动学生的情感因素,既能让学生真正爱上音乐作品,同时还会更加向往春天。

    二、引导学生参与体验,有效实施教学

    除了音乐作品本身的美能体现出音乐的美之外,同时各种音乐作品中所包含的情感内涵美也对其予以了体现。所以,技能的学习仅仅是音乐学习的一部分,让学生掌握到怎样在优美的音乐中对作品的内在情感进行体验,这样的教学活动才能被称之为全面的音乐教学,在这样的教学中学生才可以真正获得知识,从而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佳化。所以,小学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好必要的音乐知识,还要对其进行引导,让学生体验到音乐作品中所包含的深刻思想感情。

    例如,在教学《音乐中的动物》一课时,教师应尽可能将学生带入进音乐作品的角色中,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体验音乐作品中各种不同小动物借助声音所表达的丰富情感,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前,可在课前单独训练学生的声音,然后按照不同的角色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让学生扮演不同的小动物。在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后,教师再让学生按各自的角色进行演唱,使学生在对不同小动物进行扮演的过程中,对个性化的情感体验予以感受,这样的情感体验可以让音乐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学生会对音乐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有效提升教学效率。

    三、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加强学生的创编体验

    在体验教学中,创编体验是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创编对学生音乐学习性质而言极为重要。小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可以不断丰富其自身的专业知识,部分学生还可以简单地创编音乐作品。因此教师要将学生的想象力充分激发出来,对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予以明确,使学生的音乐水平快速提高。比如小学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的时候,可以结合学生的音乐能力,展开恰当的主题活动,如“街道上的声音”“大自然中的声音”等,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收集相关的音乐元素,并独立整理和创造这些元素。在开展活动前,教师要将相应的任务布置给学生,比如利用收集到的声音将其创作成动听的、可以吟唱的曲调,并由学生投票评选最优秀的作品,给予获奖学生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奖励,以此鼓励学生继续努力。通过这样的活动,既能使学生产生创造和编制兴趣,同时还可以激发学生探讨更高层次的音乐,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音乐水平,对学生的音乐综合素质予以了培养,进而使音乐教学的最终目的得以实现。

    综上所述,将体验式教学法应用到小学音乐教学活动中,着重培养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才能让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中理解作品的内涵,使学生在情感和音乐作品创造产生共鸣。立足于现阶段小学音乐教学发展的实际需求,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将实施体验式教学活动作为切入口,对构建高效的音乐课堂极为有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望月思乡”还可以这样教
小树和狐狸有颜色啦
谐音法记忆《北京条约》
体验式教学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在户外学习
“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