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谐音法记忆《北京条约》

    很多学生感觉自己很喜欢历史,也觉得历史故事很有趣,可是一涉及具体的需要记忆的内容或者理论性的内容就觉得无聊至极。由此可见,历史教师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要着眼于提高课堂的趣味性。

    我们都知道,导入环节在课堂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果教师的导入设计比较成功,不但能将教学内容紧紧联系在一起,还能够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动机,进而启发学生思维。如:在学习《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展现圆明园复原图和经过英法联军洗劫之后的惨败景象。学生通过对比,内心会受到深深的震撼,教师在这时候不失时机地引导:“圆明园本是六代清朝皇帝建造的皇家园林,当时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蕴含着中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可是同学们已经看不到丝毫的原貌了,只有残垣断壁,一片破败不堪的景象。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这一切都是因为一百多年前英法联军对中国的侵略造成的,而这段历史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尽管这段导入只花费了寥寥数分钟的时间,却产生了不错的效果,学生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到教学内容上。

    历史学科需要记忆的内容很多,但是,如果一味地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学生不仅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而且由于缺乏趣味性,学生的记忆效果也不会很好,常常是一节课下来,学生感到枯燥乏味,能够记住的内容却少之又少。教师要关注知识记忆的趣味性,发动全班学生一起探索历史知识的记忆窍门,将枯燥的地名、时间等历史知识转化成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这样能够大大地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热情,同时也能改善学生的记忆效果。如:在学习《北京条约》内容时,有的学生就采用谐音的方法来记忆,大部分学生都能很快实现教学目标。《北京条约》内容共分为五点,分别为:准许华工出国;承认《天津条约》继续有效;增开天津为商埠;赔偿英法两国800万两白银作为军费;将九龙司地方一区割让给英国。学生只需要从每条内容中摘取一个关键字,组成“准许天天陪酒(九)”就能够准确地记忆条约内容。

    学生通过联想法、谐音法以及编口诀法,将枯燥的历史知识转化为充满情趣的东西,从而大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在历史教学中要注意提高课堂趣味性,使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这样才能够提高历史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

    朱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望月思乡”还可以这样教
小树和狐狸有颜色啦
谐音法记忆《北京条约》
体验式教学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在户外学习
“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