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孩子6年,想孩子60年
雷锋小学“核心素养”点亮学生人生底色

    本报讯(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张湘兰)“上周,我参加了雷锋小学‘核心素养’开放周活动,听了一堂国学课,受益匪浅。”11月6日,长沙高新区雷锋小学1402班学生杨实奥的家长向记者介绍。10月底至11月初,雷锋小学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关注核心素养,发展多元思维”课堂教学开放周,“魅力课堂”教学展、“学科能力”活动展、“教研成果”静态展3大主题活动吸引家长及教育界人士600余人次前来观摩。

    该校副校长王泽朋就“核心素养”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教孩子6年,想孩子60年,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是我校教育的核心,通过发展多元思维关注孩子们终身发展。”

    自今年9月以来,雷锋小学正式提出“雷锋精神兴校,核心素养育人”的理念,立足学生成长根性,以课堂为阵地,以学科能力为抓手,扎实推进以“核心素养”为根基的课程开发与运用,促进学生学习力的提升,促使学生的潜能得到自然唤醒、个性得到自由生长、品质得到自觉锤炼、用最纯粹的态度帮助学生形成终身受益的核心竞争力。

    开放周的校本课上,熊晓潋老师向家长们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守护者》,课堂以“孔子眼中的管仲”为切入点,从中华文明的角度剖析为人处世之道,旁征博引,学生各持己见;数学老师彭翠在教授《分数的初步认识》时,通过自学、小组合作、班级展示、老师点拨的形式开展自主探究式教学,唤醒学生的成长内驱力,学生思维得到有效拓展与升华;《时间像小马车》则让家长们体会了不一般的音乐课,老师朱超通过“猜一猜”引出时钟,带出课题,通过“画一画”“唱一唱”“做一做”,将学生合作能力融入歌曲……科学、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课程展示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性、辩证性思考,教会学生主动学习、探究、创新、实践。

    学科能力活动则让学生自信得体地展示自己的才华,数学话剧把数学知识与故事趣味连接,彰显深厚的学科功底;孔明锁、魔方、九连环、魔尺等学具经学生们灵活的手指演绎成一个个神奇的艺术品;色彩绚烂的艺术彩瓶、图文并茂的手抄报、稚趣盎然的美术作品,无不透露出孩子们的自信与天赋。

    该校校长刘丰华表示,这次的“核心素养”开放周活动是雷锋小学教研教改厚积薄发的精彩呈现。本次课堂教学和学科活动遵循“原汁原味、突出素养”八字方针,让家长感受到孩子最真实的学习状态,看到孩子在课堂上最原生态的学习品质,也让家长们亲身感受先进理念的独特魅力,看到老师们对孩子的真爱。他说,“教育的根本性,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为他们点亮人生底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雷锋小学“核心素养”点亮学生人生底色
麓山国际初中男足
再夺全国冠军
谷韵民小蝉联省校园
武术段位赛一等奖
50名留守儿童齐许生日愿望
城南幼儿园孩子包饺子孝敬老人
最温情的“知心姐姐”
衡阳市十六中
为家长讲授习惯培养
大同古汉城小学
为溆浦一完小“送教”
深圳狮子会
大坪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