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让学生爱上阅读

    衡阳市衡阳县关市镇中心小学    崔春华

    高尔基曾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书籍可以丰富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写作水平。作为老师,在自己获益于阅读的同时,也要让学生爱上阅读,引导学生从广泛的书籍中吸收养分。那么,如何让学生爱上阅读呢?下面笔者就结合自己的实践,谈谈这方面的几点体会。

    一、激发学生产生阅读的兴趣,让其主动阅读

    如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老师以身作则,经常在学生面前阅读。2.适时地将书中趣味、美妙之事及描写精彩的片段与学生分享。先从他们最感兴趣的故事入手,如听故事、读故事、说故事。有时候,我趁学生们正听得津津有味时却戛然而止,让他们先猜猜结局。在一一否定了他们的答案后,我便出示那本书,告诉他们书中不仅有答案,还有更多精彩的内容。学生被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激起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要求借阅书籍。3.多给学生讲述名人阅读的故事。4.鼓励表扬主动阅读的学生,并让那些爱阅读的学生给同学们分享阅读带给他们的快乐。

    二、教给学生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法,让学生有的放矢,从中获取阅读的益处

    我一般教学生在阅读时要做到“三读”。第一遍了解字、词的读音、含义,明确内容。思考这篇文章写了什么内容?过程是怎样的?重点写了什么……因为内容的感知是理解主题的需要,有益于学生积累写作素材。第二遍结合文章内容和主题,对重点词句加以品读、感悟,通过摘抄、积累,感悟主题与中心,思考这些内容的描写集中表现了文章的什么主题?从而加深对文章的理解。第三遍根据理解文中人物的对话,来与作者对话,与自己对话。思考这篇文章表现了书中人物和作者何种感情?读后有什么感想和收获?同时告诫自己在作文时也要注意这些方面的问题,这样写出的文章才会有感染力。经过“三读”后,学生从阅读中获益匪浅。班上许多学生都备有“摘抄本”,专门积累一些好词佳句,积累得多了,写的作文也变得生动、形象、具体了。课堂提问时,学生更是妙语连珠……所有这些,都得益于学生的课外阅读。

    三、为学生创设良好的阅读氛围,使他们自然而然地融入到阅读情境中去

    我充分利用了班上的“读书角”,首先自己带头给“读书角”买书、捐书。学生们也纷纷仿效,大家共同充实班级的“读书角”,使书籍更加丰富。学生们经常有序地去学校图书室借书带回家阅读。班级开展了各种读书活动,给学生创设展示与交流读书成果的平台,学生们在交流中丰富了对阅读的理解,锻炼了阅读能力。同时我还不忘及时与家长沟通,让家长鼓励并支持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农村小学的留守儿童较多,但是并不影响其父母对孩子的阅读指导,反而更能促进他们之间的感情。父母和孩子异地同读一本书,然后和孩子在微信上就同一问题谈各自感受并且进行交流,这样既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又培养了孩子阅读的兴趣。

    四、让学生多读少练

    平时常听到很多老师抱怨学生阅读能力差,考试时阅读理解总是失分严重。于是有的老师开始实行“题海战术”,以为这样就能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其实这样只会适得其反。因为机械、繁琐的“题海”只会消磨学生对阅读的兴趣。我们必须要树立“大语文”的概念,不能一味呆在小课堂里,更不能在习题堆里打滚,应该走向大自然,走向生活。只有让学生充分地读,痛痛快快地读,潜移默化地从阅读中吸收养分,才能真正提高学生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

    让学生爱上阅读并非一件易事,短时间内难以立竿见影地见到成效,但只要老师坚持不懈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那么,学生们便会逐渐爱上阅读,从而受益终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实习明码标价,买还是不买?
“刚需”成“商机” 实属无奈
法律“防火墙”
为学校护航
如何让学生爱上阅读
“种菜”教育
一举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