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习明码标价,买还是不买?

    新闻背景:大学生在毕业前去企业实习特别是去名企实习,不仅有利于提升自身能力,对于今后找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然而这一点竟被中介机构作为赚钱的渠道。一些中介机构声称可借助庞大的企业资源和职场导师资源推荐大学生去名企实习,并将实习机会明码标价,表示“可内推,保证能进去实习”“不成功,不收费”。(11月1日《工人日报》)

    @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中学刘和平 名企的理念、管理、资源、技术等无一例外都是一流的,这是普通企业难以具备的。大学生有机会到名企去实习,对于其人生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中介机构介入实施有偿服务,对介绍进入名企实习明码标价,正好满足了众多大学生的需求,这其实也属于一种市场经济,很正常。只要中介机构做到明码标价,诚实守信,不对大学生实施诈骗,就是合理的存在。大学生花点中介费能够进入名企实习一段时间,等于是自费拜名师一次,值得。

    @邵阳学院刘运喜 教育实习是整个教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每个学生都拥有一样的实习权利和机会。对于具有竞争性的少数稀缺性实习单位,应当在大学生中采取公开竞争、公平选拔的方式,由实习单位主持考核、择优录取,而不能以付费的方式来决定。中介机构以收取高额中介费来为大学生争取名企实习机会,是发不义之财,无形中剥夺了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大学生的权利和机会,显然不符合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原则,也不符合社会主义法治要求和精神。

    @读者马全和 实质上,明码标价不是中介机构唱的“独角戏”,而是中介机构和企业演的“双簧”。如果只是中介机构“单边行为”,企业必然不会配合,恐怕中介机构想赚钱都难。他们“猫鼠合一”“强强联合”,都在大学生身上分到了“一杯羹”,才能配合默契,合穿“一条裤子”。然而,孩子就业是人生的大事,虽然这种明码标价实习不合理,假如笔者的孩子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还是会选择买的。毕竟,一个人不读大学是不行的,仅读了大学而没有就业是万万不行的。

    @读者乔英杰 大学生实习一般是靠亲朋安排或自己寻找,明码标价显然是中介机构用以忽悠那些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况且,依笔者之见,即便是花钱能够买到名企实习机会,恐怕收获也未必如传言般“货真价实”。因为企业都不会把关键、核心、重要的岗位交给一个来临时“刷经历”者。所谓的名企实习除了会在你的实习经历上留下看似“辉煌”的一笔外,于你的个人能力提升上不会产生多少实质性的帮助。所以,既不必追求名企实习,更不必花冤枉钱去买这种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实习明码标价,买还是不买?
“刚需”成“商机” 实属无奈
法律“防火墙”
为学校护航
如何让学生爱上阅读
“种菜”教育
一举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