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古籍为何拍出天价

    今年,一本清代木活字排印本《金瓶梅》在拍卖市场以230万元成交,让收藏界再次惊叹。这就预示了古籍收藏的形势一片大好。很多人觉得收藏古书有点“天方夜谭”,但其实古书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只要你了解一些知识能够“慧眼识书”,哪怕不去收藏,侃侃而谈也是一种乐趣。

    古籍善本的收藏之所以给很多人高冷的感觉,主要是因为它的收藏门槛很高。不论是刻本还是拓片碑帖都需要收藏者既能懂得藏品的内容还要具备收藏古籍的专业知识。比如看到一本《聊斋志异》,拿到书要知道什么年代什么工艺的,是原刻本、影刻本、复刻本还是有人拿茶水泡出来的破本;翻开书得明白里面讲的什么故事,纸质、字形、油墨都有何特点;放下书得明白现在的拍卖市场什么行情,能大概估算出这本书有多大升值空间。当然,对于真心热爱古籍的朋友来说,只要你喜欢,价格合理,那就买回去吧。

    在北京刚结束不久的中国嘉德2017年拍卖市场上,一部木活字“程甲本”《红楼梦》以2403.5万元成交,被称为“史上最贵《红楼梦》”。“程甲本”是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程伟元、高鹗以木活字排印出的萃文书屋本《新镌全部绣像红楼梦》,因书中有程伟元序,故称“程本”,即“程甲本”。“程甲本”是最接近原著风貌的印本,更是《红楼梦》唯一的真本,目前现世的仅5本,其收藏价值不言而喻。

    在众多古籍中,最值钱的就是宋元时期的刻本了。什么是刻本?刻本其实就是用雕版印刷的方法印装的书籍。我们都知道,宋元时期是雕版印刷的顶峰,雕刻精美、字体端庄、纸墨考究、校勘质量高。早从明中叶起,宋元版本就已经成为藏家追逐的热点,更不用说“物以稀为贵”的现代了。早在2013年,被称为北宋版“新华字典”的《礼部韵略》就在北京匡时秋拍专场拍出了2990万元的成交价,远高于此前800万元至1000万元的估价。

    宋版因为非常珍贵,能被发掘的精品刻本已经非常少见了。相较于宋元,明代的印刷技术更加成熟,图版刻印更为精良,市面上虽然不多见,但还是有可能碰到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刻本就是清代和民国时期的了,这类古籍的入手价格也偏低,适合普通收藏爱好者。不过现在市面上的假货非常多,如果自己不懂最好还是要找人“掌眼”。宝图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文苑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 文苑
   第B5版:文苑
   第B6版:纵横
   第B7版:师说
   第B8版:交流
上厕所玩手机?从头伤到脚
这些古籍为何拍出天价
教你应对
木地板被水泡
乌鞘岭雨凇美如画
浅论心理学对于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