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州创新扶贫模式让贫困学子安心读书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艾志飞 何琪

    10月16日,永州市教育局、永州市扶贫办在新田县枧头镇十字中学联合开展了“教育扶贫圆梦入学暨结对走访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为枧头镇十字中学的5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共计29500元,为贫困学子的求学注入一股力量。

    贫穷是农村孩子的软肋。近年来,永州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扶贫模式,通过建设美丽校园、完善资助体系、扶持学生学一技之长带动全家脱贫等举措,为贫困家庭孩子的求学之路扫清障碍。

    孩子们能就近入学,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是所有家长的共同愿景。2017年8月15日,湖南省教育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江华瑶族自治县举行,永州市人民政府在会上公布了一组温暖又厚重的数据:2008年以来,永州市投入近20亿元,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773 所,总投入占全省五分之一;2017年,投入39亿元,新建71所学校,新增学位5.6万个……在教育脱贫攻坚战中,永州市教育扶贫工程几年如一日,致力于改善贫困学子的求学环境。江华瑶族自治县全面改薄经验在教育部网站展播。

    为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00%毕业、不出现辍学的情况,永州各区县通过减免学费等一系列政策,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安心读书。

    蒋博轩是双牌县泷泊镇第一完全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家里贫穷,母亲很早离家出走了,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如今,蒋博轩不仅上学不要交钱,双牌县委、县政府还普及惠民政策,给蒋博轩发放1000元的生活补助。爷爷蒋启荣说:“现在的教育政策好,为我们家减轻了好多负担。”

    为了确保资助的公平公正,永州市于2016年5月20日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平台,将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低保、单亲家庭、残疾人子女和残疾学生、孤儿等共18.89万名学生信息录入信息库。2016年度永州市贫困家庭学生获资助21.6万人次,资助总额2.08亿元。

    永州市教育局局长张建坤介绍,学校给每位家长及学生发放了教育扶贫惠民及减负政策明白卡,使各项教育扶贫惠民及减负政策家喻户晓。学校设立教育惠民信息自助查询平台,零距离实时服务学生和家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大刀阔斧整治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及乱收费行为,全市教辅材料征订总额裁减三分之二。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永州市大力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功能,充分保证初中毕业未进入普通高中的贫困学生100%就读职业学校,保证普通高中毕业未进入大学的贫困学生100%免费接受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学校实行订单培养、定向就业,永州市建立校企合作基地137个,校企合作共建专业29个,开设中职学生订单班256个,培养13083人,实现“入校如入厂,毕业即就业”。仅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近3年就培养技能人才5000余人,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达89.5%,带动5000余个家庭脱贫致富。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许多家长从照顾孩子的负担中解脱出来,开始经商或进城务工。农村孩子也走出山区,眼界更加开阔,生活更加多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文苑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 文苑
   第B5版:文苑
   第B6版:纵横
   第B7版:师说
   第B8版:交流
永州创新扶贫模式让贫困学子安心读书
传承香道文化
80后小伙专注艾灸养生
最幸福的事在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