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新说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如何指导小学生自我修改作文

    湘西自治州龙山县第四小学  叶明干

    一篇经过反复推敲和修改的优秀作文,不仅需要优美辞藻的装点,更需要文本层次的清晰和亮点的展示。作为一名大班额教学班的老师,若要精细地修改每个学生的作文,既感到力不从心,又削弱了学生的自主性。那么,如何培养学生自我修改作文的能力呢?笔者拟从以下几个方面谈点看法:

    一、作文重在修改 

    学生修改作文能力的高低是其独立写作能力反映的标尺。教给学生修改作文的方法,不仅能促进学生的模仿和比对,而且能让学生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养成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精益求精的良好习惯,使其习作兴趣不断得到积累和提高。

    二、情境激发兴趣

    “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培养学生修改作文的能力,首先要创设大家都在修改作文的情境,让学生改变“不敢改”和“不想改”的习惯,引导和培养学生“我要改”和“主动改”的兴趣。

    1、设立文章诊所,把一些问题较具普遍性的文章贴在“文章诊所”栏上,让全班同学来“会诊”,然后把修改意见集中到班长处,再贴出修改稿,看看区别在哪里。这样一来,大家都想比一比,学生修改作文的热情都被调动起来了。2、分小组互改,交换习作,大声朗读,根据自己独立修改的方法给同学修改作文。改完后,互相指出对方文章中不足的地方,如:用词不够恰当、句子不够优美等。把改好了的文章和原文进行对比,从而调动大家的兴趣。3、设立修改专栏,让学生体会一篇文章在别人手里是怎样化腐朽为神奇的。

    三、方法灵活多样

    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学生自改方法的传授。

    1、修改符号

    语文教材中明确规定了作文修改的基本符号:一是删,二是补,三是调,四是换。要让学生掌握教材中所学的每个修改符号的用法和意义,并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巩固,达到人人会规范使用。

    2、修改步骤

    (1)自改。每次作文初稿完成后,可以让学生朗读自己的初稿,边读边修改,有的错别字、漏字、笔误,只要学生多读几遍,就能发现并能改正过来。

    (2)互改。互改是培养学生学会改作文的最好方法,可以是同桌互改,也可以是几人小组改。改者竭尽全力,精心推敲;被改者虚心求教、精心修改,这样,对被改者和改者都有益。

    (3)再改。再改是把作文进行新的加工,在吸收他人好建议的基础上添加必要的修辞和内容,使文字要刻画的事物更丰满,表达的思想更突出。

    (4)投稿。鼓励学生把优秀的作文进行投稿,现在适合小学生的教育刊物主要有《科教新报》《放学后》《小学生导刊》等,如果文稿被采用,编辑会进行适当地修改,学生在对比自己原作的过程中,可不断提升写作水平。

    3、修改方法

    (1)在读中改。在多读中精心“修改”。学生习作后,我要求他们用朗读的方式,一句一句反复朗读,仔细推敲,在读中“添”一些具体内容;在读中“删”多余的内容。

    (2)在虚心请教中改。有时自己作文中的缺陷自己看不出而别人却容易发现。所以,可经常把自己写好的文章拿给同学看,发现问题互相讨论,意见一致后动笔修改。 

    (3)重视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作文修改后的评价反馈,有助于教学对象站在第三者的角度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在群体中的位置,了解自己的努力与达到标准的要求,发现自己与他人存在着多大的差距等。

    (4)利用班级阵地,积极展示学生作文。很多学生作文都不可能达到发表的标准,学生把作文修改后交老师审阅、总结,并根据不同等次装订成作文集,在班上传阅,修改后的学生佳作或片段可通过班级阵地进行展示,从而激励学生更加热爱写作。

    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是一个综合型的工程,我们学校多年来一直占据县域教育质量的鳌头,在多年的教学经历中,授学生以“鱼”,不如授学生以“渔”,让他们在质疑自己、质疑老师(权威)的过程中,肯定他人的批评,接受同学的帮助,挖掘自己的潜力。不搞天才式的教育推动,让螺旋式的缓慢提升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蜕变,这样的教育方式将成为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常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探究小学英语课堂的有效教学方法
浅谈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与对策
浅谈如何指导小学生自我修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