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新说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与对策

    邵阳市新邵县坪上镇初级中学  石红霞

    全国妇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村的留守儿童有6000多万,其中有15%的留守儿童每年只能和父母见一次面。这些留守儿童正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和庇护,他们的身心成长、学习生活面临着失管、失教,造成留守儿童学习普遍较差、行为习惯较差、心理健康问题突出、厌学思想严重等。留守儿童的现状及走向不仅对构建和谐社会有重大影响,而且引发的生活、教育、情感、心理等一系列问题日益凸显。

    笔者作为一名农村班主任,针对我班23位留守儿童做了一些实验调查。

    一、监护管理不够强。留守儿童大多托付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管,隔代的祖辈教育对孩子过于溺爱,虽然在物质上尽量满足了孩子的需求,但在孩子健康监管方面还是有所缺失。在他们眼里,认为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就不能对他们要求太严格,只要孩子有饭吃、不生病、安全就尽到了责任。

    二、家长对孩子学习介入过少。由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文化水平较低,当孩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往往不能给予帮助。

    三、缺乏完整的家庭教育。中小学生处于身心迅速发展的时期,对自身变化、人际交往等方面有着自己的理解与认识,也会有一些烦恼与冲突。他们需要倾诉的渠道,也需要有人能够引导他们怎样正确对待这些问题。家人在这方面应该起到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而留守孩子却没有倾诉的机会。久而久之,他们跟父母的感情也越来越疏远,甚至产生抵抗情绪。

    针对留守儿童现状,笔者做了以下工作:

    一、学习指导,督促行为转变。学生龚琪(化名)的父母远在浙江,该学生自我约束能力较差。因此,我在课堂上特别关注他,从学习上多给予他指导,慢慢地,他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改进,成绩也明显进步。

    教师要把握住学生的年龄特征,积极主动地和留守儿童沟通交流,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切实做到用爱温暖孩子的心,用言语指导孩子的行为,用情感激发孩子的成功,培养留守儿童勇于面对生活、对前途和未来充满信心的乐观心态。

    二、心理健康指导,用爱去关心他们的生活。学生谢真(化名)从小体质弱,我用一种母亲的博大胸怀去感染他、温暖他、关心他。我还经常和留守学生谈心,及时了解留守学生的爱好、习惯以及思想动态。在了解留守学生的心理动向后,对有心理疾病以及不良心理趋向的学生,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采取个别辅导的方式,及时引导学生走出心理误区。

    理解能唤起人与人之间的坦诚,从而达到心灵沟通。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一部分留守学生或多或少会犯错误。作为班主任,当学生犯错误时要心平气和地与其沟通,而不应该只是简单地批评,也不是粗暴地遏制,要从关心和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分析问题症结所在,再对症下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样也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反之,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阻碍学生个性发展,甚至影响他一生。

    给予集体的温暖,做留守学生的贴心人。孩子远离父母,时常会有孤独感,因此我们要创设宽松和谐的班集体氛围,充分发挥学生集体的教育功能。如诗歌朗诵、情景话剧表演、象棋比赛等活动,这些富有教育力和感染力的活动是培养学生健康心理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三、提高父母对孩子教育问题的认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品德和优秀的才干,父母必须要有奉献精神。因此,父母在这方面应有开阔的眼界和长远的打算,在物质条件基本满足的情况下,应该多为下一代考虑,多关心他们的成长与发展。积极开展对留守家庭家长的侧面教育,帮助他们树立家庭教育的正确观念,了解家庭教育的基本常识。我建立了一个留守儿童家长微信群,利用微信群做了大量这方面的工作,收获不少。

    关注留守学生的健康成长,是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责任。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应是发自内心地着眼于学生健康成长,让他们拥有愉快的心境,成为一个身心健全、积极向上的人。这就需要老师用爱心去呵护、用诚心去感化、用真心去教育,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花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探究小学英语课堂的有效教学方法
浅谈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与对策
浅谈如何指导小学生自我修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