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如何在体育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常德市石门县磨市镇中心学校 覃 锋

    体育教学是整个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活动不仅能让学生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技巧和技能,还能使其发展智力,陶冶情操,锻炼意志,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增强组织性、纪律性,促进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体育教材中蕴含着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因素,从育人出发,可有效地实现对学生的教育。笔者在体育课程改革中,结合本校实际,具体做法如下:

    一、严格开展队列练习

    队列和体操队形,不仅是对学生身体姿势和空间知觉的基本训练,同时也是一项严格的集体活动。要求学生在共同口令下完成协调动作,从而培养其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朝气蓬勃的集体主义精神,增强提问反应速度、动作准确性和协调一致的应变能力。

    二、田径知识穿插教学

    在进行田径教学时,学生往往会觉得内容单调,枯燥乏味,此时,教师可适当讲述一些有关田径相关基础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培养学生顽强的毅力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从小树立敢于争先的思想品质。

    三、球类运动教学

    在篮球、排球、足球等球类运动练习中,教师要鼓励学生从球类运动以及基础动作,如翻身、运球等方面好好练习。这不仅能培养学生团结、友爱、协作等集体主义精神,还可促进学生思维机敏、反应迅速。

    四、体操教学

    首先,要深入挖掘教材潜在的思想教育因素。如:支撑跳跃可培养学生勇敢果断和直面困难的品质;低单杠可锻炼学生沉着、果敢、坚毅顽强的意志;通过技巧的教学,培养学生灵敏机智、刻苦锻炼、吃苦耐劳的精神,使学生真正体会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含义!

    五、体育游戏教学

    体育游戏是学生最喜爱的一项综合性的体育活动。如:负重接力游戏“春种秋收”“抢运伤病员”“障碍游戏跑”“上前线”以及“迎面接力”等游戏和竞赛都有内在的教育因素。又如:“猎人打猎”(用投垒球来代替猎枪)游戏,不仅能发展学生投准和躲避能力,更使他们能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做到互相协作,团结一致,为争取多打猎物而努力。游戏教材一般都有一定的主题、思想情节、竞技成分和比赛规则。游戏与竞赛较多的出现群体之间的竞争,活动的过程中强调对群体的协同、配合。教师要在活动中教育学生积极进取、敢于开拓、善于思考和互相合作的集体责任感,使他们养成友好相处、团结友爱、遵守纪律、公正诚实等优良品德。

    六、韵律活动和舞蹈教学

    让学生体验儿童舞和民族舞的风格和特点,发展创造力和表现力,培养其文明行为和活泼愉快的情绪以及团结合作的精神。充分发挥少数民族的民间文化,使学生在学习现代舞曲的同时,也了解和传承本民族的文化。

    七、习惯教学

    课前整理场地、领取器材和归还器材,是引导学生热爱劳动、爱护公物的重要时机。如:在上课前,老师叫学生搬运器械时,要求学生不许脱、拉,领取的器材,如篮球、排球,不能用脚踢、踩等等,当教师发现学生有不爱护公物的现象时,要及时教育制止,对于那些热心协助教师整理场地的学生应给予当众表扬。这样,对保护学校体育器材,提升学生体育素养更有裨益。

    总之,体育教学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支持和推动它,进一步发挥体育教学在学校教育中的推动作用,诠释体育精神的内在蕴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远方的家
人会长大三次
刍议如何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浅谈如何在体育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