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刍议如何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湘西自治州龙山县第五小学  余江华

    小学数学教学是一门“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学科,没有特别复杂的逻辑推理和公式运算,只要掌握基本的加减乘除和混合运算,熟悉解决生活中的基本知识,就能达到小学阶段的教学目的。

    笔者在多年的一线教学中发现,只要调动学生参与的兴趣,鼓励学生自主学习,通过课堂的小游戏,让动手实践贯穿于整个数学教学中,尽最大的努力从生活中找出最直观、具体的实物和实例来作为教学素材就能达到我们的目标。例如,低年级的数学教学可以就地取材,如数石子、瓜子、花生、小棒、小组人数等等,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数学就在自己身边。

    其次,通过实际操作,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就是“数学”的主人。比如,教学低年级学习数的组成时,可以用小棒摆一摆、说一说、写一写的方式来完成教学。摆的时候,可以让学生先把小棒摆在上面,然后往下分成两堆,写出摆的过程;或从下往上分,又或从左往右分、从右往左分,从而让学生体会到数的组成还可以这样写。

    在低年级教学《位置》时,只要学生掌握前后左右,认清楚基本的方向;而高年级教学此知识点时,不仅要熟知方向,更要结合图表来认识具体的方位,图移以及比例尺,甚至解决一些基本的问题。比如根据图表,判断台风的行进路径,计算到达的时间,从而拓展数学以外的安全教育知识。

    第三,训练学生的求异思维,培养他们的创造性学习能力。在数学教学中,适时适度地引导学生多角度、全方位地观察问题,启发学生用多种思路解答问题,鼓励学生标新立异,注重发散思维训练,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灵活性和创造性。笔者在教学一年级某道数学题:“请问本题除了图中标出的数学信息(男生有8人,女生有6人,一共有多少人?)外,还能怎样解答?”学生有说上台表演的,有说拿道具的……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像这样的题书中还有很多,只要教师多加引导,就能让学生们养成求异的好习惯。

    在教四年级的数学时,我首先用“凑十法”帮助记住加法算式,然后算减法想加法。通过多种形式的练习,让孩子们对20以内的加减法记得滚瓜烂熟,提高了学生们的计算速度和准确率,让他们从中产生成就感。然后,我提醒学生学会找关键字。在教倍数应用题时,我就让孩子们找到“是”字,再观察要求的数,如果在“是”的前面,用乘法计算;如果在“是”的后面,就除以倍数。学生们对“谁比谁的几倍多”或“谁比谁的几倍少”的题目总是理不清解题思路,这时我让学生找到“比”字,要求的数在“比”的前面,则乘倍数,多就加,少就减;如果要求的数在“比”字的后面,“多”则先减,用“差”除以倍数,“少”则先加,用“和”除以倍数。

    教学六年级的《分数的除法》时,我们第一步是认识分数的倒数,弄明白除法是分解整数的一种计算方法,在积为1的计算中找到互为倒数,积分子分母交换位置,然后通过乘法来计算分数的除法。最后我们就可以进行拓展,验算是一种对平常计算的逆向思维,当我们还不能解决所有遇到的问题时,可以通过结果来推敲事物发展的过程,从而通过另外一种途径来解决问题,让数学变得丰富多彩。

    在高年级教学中,解决问题是关键。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基本知识的运用能力。比如学生们在三年级时接触过“鸡兔同笼”问题,六年级也会出现同类题目,前一阶段是直接列式计算,后一阶段就可以通过设置未知数来代入进行解答,两种不同的解题方式,可以提升学生在解决问题中不同的思维方式。

    当然,想要提高孩子们的解题能力,方法还有很多,以上只是笔者教学多年来的点滴积累。笔者认为:哪怕是最笨的方法用到它该用的地方,用到合适的对象上,也是最牛的办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远方的家
人会长大三次
刍议如何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浅谈如何在体育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