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士人的育儿观

    □ 吴 铭

    幼儿园里,金发碧眼的瑞士阿姨正领着孩子们在草坪上玩耍,凯凯也想跟着大孩子们一起玩,可是凯凯太小了,走一步跌一步的。每当凯凯跌倒,洋阿姨就微笑着向凯凯招手,示意凯凯自己爬起来,一跌再跌的凯凯终于忍不住大哭了起来。可是“狠心”的洋阿姨就是不抬贵手拉凯凯一把,始终在一旁鼓励。最后,凯凯含着泪花,靠自己的力量挣扎起来。

    到了午餐时间,洋阿姨领着孩子们来到幼儿园餐厅。只见一排排可爱的矮桌子、小板凳整齐地排列着。孩子们随意地坐下后,洋阿姨开始分盘子,每个盘子里都有一份食物,稍大些的孩子已经学会了用勺子就餐,小些的孩子就直接用手抓着吃。

    这让平时由妈妈追着喂饭的凯凯有些茫然,他一个人呆呆地站着,看看这儿,又看看那儿。于是洋阿姨抱他到凳子上,用手比划着要他自己吃。可是凯凯不会抓着吃,只是呆呆地坐在那里。洋阿姨不断地比划着,启发孩子自己吃饭,始终不喂。午餐时间结束,凯凯一口都没吃的食物被全部收回去了。

    当凯凯妈妈询问此事时,洋阿姨微笑着回答道:“瑞士人是不喂孩子吃饭的。孩子若是饥饿,就会自己吃饭。对于孩子不会做的事,我只是在必要的时候给予语言上的鼓励,或者在行动上给予暗示与支持。我不会强行逼他去做,更不会包揽,否则的话会抑制孩子的‘自主行为’而导致个性受压抑。个性没有得到全面、健康发展的人,他就只会做那些别人做过的事,而不会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没有个性,就没有独特性,没有独特性又怎么会有另辟蹊径的创造性呢?”

    这就是瑞士人的育儿观,孩子的事情一定是自己去完成。同时,瑞士是世界上第一个实行电子户籍卡的国家。曾经有一位南美黑客侵入到瑞士的户籍网络,顺利地把自己刚出生的儿子注册为瑞士人,并填写有关表格,在财产这一栏,他随便敲了一个数字:3.6万瑞士法郎。然而不到3天,瑞士当局就发现他们国家多了一位假居民,迅速将其抹去。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查出这位假居民的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她在为自己的女儿注册户口时,对前一位在财产栏中填3.6万瑞士法郎的人产生了怀疑。因为所有的瑞士人在为孩子填写所拥有的财产时,写的都是“时间”二字。他们认为,对一个人,尤其是对一个刚出生的孩子来讲,他(她)所拥有的财富,除了时间之外,再不会有其他的东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不给孩子当“拐杖”
家庭教育的重心
告诉孩子只要努力就好
家校沟通 有话“好好说”
瑞士人的育儿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