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广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破烂的”校长何以能站到了哈佛讲台

    2004 年,一位叫杨昌洪的人办了一所名副其实的差生学校:80% 的学生都曾是问题学生,叛逆、自卑、偷窃、吸烟、学习能力差……每年招生时,他一所学校一所学校地去询问:“你们学校有你头疼的学生吗,或者成绩让你非常失望的?”经常被一些中学校长称为“收破烂的”。但是,杨昌洪坚信“教育没有拒绝的权利,教师没有嫌弃的理由”,不嫌弃、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学生,坚信“多办一所学校,人间少一所监狱”。杨昌洪的故事,要从去年他在哈佛大学教育论坛上发表讲演说起……这个让哈佛教育论坛的台下听众流泪、为其“站起来鼓掌”的讲演人,真正的让大家认识到贵州有一所专门接收问题学生的学校。

    决心做一个“收破烂”的人

    贵州老家有一位母亲,她的孩子没有考上高中,老师责备他,父母埋怨他,他就离家出走,在社会流浪,帮小偷把风等。这位母亲经过努力把孩子找回来了,却无力改变。她找到杨昌洪,“你不是教师吗,请你帮助我们可以吗?”“我连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都无能为力,那么做教师有什么意义呢?”杨昌洪说。于是,杨昌洪在 21 岁那年,决定辞去在贵州省广播电视大学第二教学部团委的职务,创办一所专门招收问题学生的职业学校。

    杨昌洪说:“这所学校 80% 的学生都是问题学生。招收的学生中,有非常叛逆的,也有吸烟、偷窃的,还有学习能力特别差、很自卑的。”杨昌洪想让别人眼中的问题学生,在他的学校里待满3年后,变成好学生。

    然而,摆在杨昌洪面前的现实是,办学并不是那么简单。除了办学资质外,最让这个年轻校长头疼的就是办学场地。从 2004 年办学至今,杨昌洪的学校已经换了 5 个地方。废弃的营房,是学校的第三个校址。

    杨昌洪至今记得带学生连夜搬学校赶路的场景。2005 年的一天,深夜 11 点,老师们领着学生步行 10 多个小时,学生们的脚全都磨出了血泡。在废弃的旧营房,女生睡二楼的木板床,大通铺一字排开。下雨的时候,女生们甚至要用脸盆接水。

    看到营房的破旧,杨昌洪一度觉得学校再也办不下去了。他决定把学费全部退还给学生,让他们重新选择学校,或者推荐到另外一所出名的国防军校就读。然而,没有一个学生愿意走,他们说:“杨校长,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会一直跟着你,直到毕业。”听到这样的话,杨昌洪这个坐站腰都挺得笔直的男人眼眶湿润了,“是他们让我办学有了新的动力。”

    从叛逆学生到骨干教师

    陈诺是杨昌洪学校的一名骨干教师,你根本无法想象,几年前的她,生命色彩一片灰暗。2006 年初中毕业,因为沉迷网络游戏,陈诺差几分与高中失之交臂。父亲为了让她能够进入高中学习,托关系让她进了实验班。在这样的班级中,她与其他同学的差距逐渐显现,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她选择退学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诺的父亲听说了贵阳行知科技职业学校(杨昌洪的学校),坚持送她来到这里,但是叛逆的陈诺无法适应管理严格的学校生活,以自杀威胁父亲要离开学校。

    事情惊动了杨昌洪,他把她叫到办公室,先给她倒了一杯水。令陈诺惊讶的是,在办公室遇到的情形与她往常的经历大不相同。初中时她是办公室的常客,不是站着就是趴着,不是趴着就是蹲着,被罚被打像吃饭一样寻常。更加出乎陈诺意料的是,杨昌洪没有劝她留下来,而是从她身上寻找优秀的品质加以点燃。看到陈诺性格开朗,普通话说得好,杨昌洪鼓励她做主持人。

    这样的“待遇”让陈诺第一次感到了尊重,接下来,她用心去做每一件事情,从班干部做到建校以来第一位女学生会主席。“如果我没有遇到杨校长,我的人生将是两种结局,要么成为所谓的生意人,要么成为社会底层的坏人。”陈诺感激地说。

    2012年6月,毕业的陈诺放弃贵阳市稳定的工作,选择返回学校做了一名普通教师。她带着满腔热情投入到教学当中,用亲身经历感化与她的过去有着相似影子的学生。

    做 20 件好事当作“惩罚”

    招收的学生中有一个“大姐大”,3年没有和父亲讲话了,经常喝酒打架,在学校和老师作对,把尿装进矿泉水瓶放在讲桌上……有一次打架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强烈抗议,要求开除她。杨昌洪想,只要学生还没有触犯法律,我们就应该尽力地去帮助她,而不是加速让她毁灭。于是,杨昌洪用做 20 件好事来作“惩罚”,陪她一件一件地去做,去帮助老人、去关心智障孩子……她善良的天性被激活,慢慢地开始改变。

    事实上,杨昌洪的教育理念远不止一个小故事那么简单。每一个来学校的新生,杨昌洪都会亲自带他参观“校史陈列馆”。这里面收藏的是自己办学以来用到报废的所有东西:第一个炉子、第一部油印机、第一台电视机、一张二手沙发等。这些东西,都是当初杨昌洪从二手市场淘来的。

    “看到这些东西,没有学生不动容的。”杨昌洪说。而更重要的是,杨昌洪提倡老师和学生要融入到一起。事实也是如此,在办学的这12 年时间里,学校的每一位老师,每周都会到学生宿舍住一晚上,和孩子们沟通交流。此外,杨昌洪还会和老师们一起,带着学生们爬山、野炊或是进行其他的集体活动,让这些问题学生们知道,他们也有人关心和照顾。

    杨昌洪这种独特的教学模式带来的效果非常明显,孩子们把这里当作家了。

    一个让他颇为感动的例子是,孩子们还在简陋不堪的校园里为杨昌洪举办了一场校园婚礼,学生做主婚人、证婚人,还由高年级学生颁发“圣旨”赐婚,学生们自己杀猪煮饭,各自分工,晚上全校师生围绕篝火唱歌、跳舞。

    在演讲台上,讲到这里的杨昌洪,眼眶已经有些湿润。经费紧缺,没有独立产权的校舍,放弃到公办学校当校长的机会……在很多人眼里,杨昌洪简直是个“傻子”。让杨昌洪坚持下来的唯一理由是他的信仰,“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教育可以让孩子改变,我只有通过教育的途径让流落的孩子重新笑起来。” 

    杨昌洪的演讲是2016年发生的事情,再次把他“翻出”,是因为这段时间“双一流”名单引来了各方热议。如果将高等教育的“双一流”建设比喻成整个社会教育体系的塔尖,那么,基础教育——其中必须包括“收破烂的”部分——就是这个体系的塔基和塔身。

    据中国教育在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收破烂的”校长何以能站到了哈佛讲台
5个大学生与他们创立的“学渣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