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给孩子当“拐杖”

    □ 苇 笛

    两年前,儿子上学了。初为新生,他很不适应,平时不是忘了带课本,就是忘了交作业,至于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儿子常常忘得一干二净……没办法,我只好像个救火队员,紧紧地跟在儿子的身后:课本忘带了,我回去拿;练习册不见了,我到处找;铅笔不好用,我马上削……为了及时了解他的家庭作业,我索性订了“校信通”——每天下午放学时,老师会以短信的形式,将孩子的家庭作业发到我的手机里。

    这样磕磕绊绊地过了两个月,儿子的情况有了很大的好转,每天早睡早起,到家就做作业。就在我为儿子的变化暗自高兴时,却发现不知不觉中,儿子已经把我当作了“拐杖”,不论遇到什么事,儿子本能地喊:“妈妈,我的作业本怎么找不到了?”“妈妈,今天的语文作业是什么?”“妈妈,我的红领巾哪去了?”“妈妈……”面对儿子的一声声呼唤,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做法:什么都替儿子代劳,他何时才能长大?

    意识到这一点,我郑重地对儿子说:“嘉嘉,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要对自己负责任,懂吗?”“不懂。”儿子老实地说。“妈妈是说,所有跟学习有关的事情,嘉嘉都得自己去做,而不是依靠妈妈。”“为什么啊?”“你想想,是嘉嘉去上学,而不是妈妈去上。学得好了,老师表扬的是嘉嘉;学得不好,老师批评的也是嘉嘉。对不对?”

    尽管儿子明白了我讲的道理,但一遇到事情,依然还会喊妈妈,而每一次回应他的,都是拒绝。

    “妈妈,我的语文书哪去了?”“自己找。”“妈妈,我的作业本用完了。”“自己去买本新的。”“妈妈,你看见我的数学试卷了吗?”“没看见!”……

    在一次次的碰壁之后,儿子终于明白,妈妈真的不帮忙了,他不得不硬着头皮自己打理一切。于是,他的麻烦随之而来:先是因为忘带语文课本被老师批评,接着因为忘交数学试卷而被老师留校。最惨的一次,因为漏做了一项语文作业,他被罚抄课文4遍。中午,别的同学兴高采烈地在操场玩着游戏,他在教室一遍遍地抄写课文……

    这一番教训让儿子记忆深刻。从那以后,每次做完作业后,他都会好好检查一番,看看有没有做错做漏的。至于书本与文具,不再需要我提醒,他也会好好收拾起来。每天晚上临睡前,他还会仔细地检查一遍……

    如今,儿子已上二年级了,除了作业中遇到难题需要我来讲解外,其余的一切,都已不需要我来操心了。而我相信,假以时日,连难题他都能自己想办法解决。

    就这样,不给孩子当“拐杖”后,他自己走得更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不给孩子当“拐杖”
家庭教育的重心
告诉孩子只要努力就好
家校沟通 有话“好好说”
瑞士人的育儿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