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高速公路上没有路灯?

    1921年9月19日,德国艾伏斯10千米长的公路建成通车,这是德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世界上首条高速公路。说起高速公路,我们国家的高速公路上很多是没有路灯的,这是为什么呢?

    入夜,你乘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会看到车子前方瑰丽的夜景:流动的车灯五光十色,路边的标志像节日的彩灯一样闪闪发亮,路面标线清晰明亮,指示着前进的方向。然而,如果你回头向后看去,这些迷人的灯影都不见了,只见一片夜色苍茫,连普通的路灯也看不见。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我们常见的普通公路上都使用路灯照明。路灯照明度很差,而且发出的是散射光,容易使行驶中的司机眩目,而交通标志、路面标线以及障碍物等都淹没在夜幕之中。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车速快,照明要求高,因此,除了途中的加油站、修理所、控制室等路段外,通常不采用路灯照明,而是采用了一种新型的材料——玻璃微珠制成的反光膜。这种反光膜铺贴在路边的交通标志、路面标线和其他交通设施、建筑物上,成为反光标志。它们平时不发光,只是在夜色朦胧中,在雨雾阴暗天,当汽车前灯的强光照射时,这些反光标志才会将光线定向地反射到司机的眼睛里,使车子前方一片光明。这种反光标志的反射率要比普通油漆强百倍,反射距离可达1000米,也就是说,司机可以在1000米之外就发现这些闪光点;在距离400米处,可以分辨出这些标志的颜色、图形和符号;在距离200米左右,还可以看清标志上的文字,它们像发光的宝石一样撒在公路旁,照亮了繁忙的高速公路,保证了夜行车辆的安全。

    这种反光膜是用折射率很高的光学玻璃制成玻璃微珠,粘贴在金属膜上做成的,玻璃微珠的直径只有人的头发丝直径的一半。通常,道路上的物体对灯光的反射是无规则的漫反射,回到发光源的只是一小部分,可见性很差。而反光膜受到灯光照射后,由于玻璃微珠的折射作用和金属膜的反射作用,成为平行的光线定向地回射到光源体,使被照射的平面体获得最佳的可见度。因此,反光膜可在黑暗中熠熠发光,而自身并不用耗费电源。

    现在,这种新型的反光材料不仅应用在公路上,而且还被应用在交通管理人员的制服上、行人的鞋子上、学生的书包上、自行车的轮胎上等等,它们将为交通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吴润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当5G“邂逅”无人驾驶
限时无线话筒
为什么高速公路上没有路灯?
航天科技造不烫嘴保温杯
刷脸out!
英国首推指静脉支付
在手上着陆
的无人机
衣服也能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