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邵阳市洞口县创新学校5037班  罗宇晴

    汉书《礼乐制》中曾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是啊,与其在深潭边上看着潭中的鱼游来游去,想象着鱼肉的鲜美,不如为之付出行动回家结一张结结实实的网,将鱼收于囊中。羡慕别人,倒不如将渴望变成动力,为自己打牢成功的垫脚石。

    我们确实需要仰望星空,去畅想、去探知、去想象,但我们更应该脚踏实地,去实践、去努力、去行动!

    只会临渊羡鱼的人最终只能一事无成。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傅里叶一直希望建立一种美好的社会主义,自己曾多次给资本家写信,希望他们能够提供资金帮助自己去构建理想中完美的社会主义,但是最终这些资本家没有愿意给傅里叶回信,他的空想也只能付之一炬。一个人的理想要靠自己的实际行动得以实现,一直沉浸在自己的空想中或寄希望于别人的帮助,理想永远都不可能实现。人生就是一场色彩斑斓的旅程,在这场旅程中我们会发现很多令人神往的事物,但如果我们不为之脚踏实地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最终只会发现我们的脚步依然停滞不前。世间的所有美好都是给愿意付诸行动的人准备的,只会空想的人最终只能一事无成。

    只有踏实行动的人才能创造黎明的曙光。越王勾践小心谨慎,为了实现自己的复国大计一步一个脚印,卧薪尝胆十二载,在困难和屈辱面前仍然坚持脚踏实地地实现自己的理想,终于实现“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宏伟蓝图。正是由于勾践在漫长的十余年内没有空想未来,而是选择踏实行动,最终才能实现自己的大计。梦想就是一颗种子,只有通过实际行动将这颗种子种植在土壤内,并日夜为它浇水,梦想的种子才能生根发芽。身为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曾经说过,“我们最好不要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去幻想些什么,而是在旭日东升的时候开始工作。”谢老先生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一味地空想不可能将理想变为现实,只有一步步脚踏实地,才能走出黑暗迎接黎明的曙光。

    只有脚踏实地的人才能创造人生的价值。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无论是参天大树还是高台楼宇,都是一点一滴努力积累起来的。处于高中生活的我们,每次考试结束后不能只羡慕别人取得的优异成绩,而是要认真分析自己的出错点,学习别人的长处并补足自己的短处,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提高自己的考试成绩,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去做的。人生就像一个色彩缤纷的调色板,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一个出色的画家,只要我们愿意为梦想奋斗,就能描绘出自己的美好未来。梦想给人追求未来的希望,只有行动才能将希望变成现实。

    我们强调“退而结网”对人生的重要性,并不是完全否定“临渊羡鱼”的作用。在实际生活中,很多时候正是这份羡慕、渴望和梦想才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一份实实在在的行动抵得上一百个不切实际的空想,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离开那滋生堕落的温床,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每一份理想。

    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不要驰于空想,也不骜于虚声,唯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功夫才能使梦想之帆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杀 羊
从共享单车说起
奶奶的辣椒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