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口溜记汉字

    你的孩子觉得记汉字困难吗?你的学生觉得形近字之间区分复杂吗?调查结果显示,99%的小学生都认为复杂的汉字记忆非常困难,形近字之间的区分更是让孩子一头雾水,原因在于记忆过程太过枯燥,尝试编顺口溜来记汉字吧。

    1、泡、炮、跑、抱、饱、胞、刨、苞、袍:有水冒气泡,有火放鞭炮,有足才能跑,有衣穿长袍,有食能吃饱,有月是同胞,有手来拥抱,有刀来把木板刨,草头在上是花苞。

    2、燥、操、澡、噪、躁:用水来洗澡,伸手来做操,噪音惹人恼,有火能干燥,脾气暴躁直跺脚。

    3、烧、浇、绕、晓:有火才能烧,有水才能浇,用丝来缠绕,有日见分晓。

    4、瓣、辫、辩、辨:花瓣落了结大瓜,发丝来把小辫扎,能言善语把理辩,竖撇辨字笑开颜。

    5、清、请、睛、情、倩、晴、蜻、精:有水方说清,有言去邀请,有目是眼睛,有心情意浓,丽人留倩影,日出天气晴,有虫是蜻蜓,有米人精神。

    6、进“门”歌:木字进门正清闲,日字进门坐中间,马字进门往里闯,才字进门紧闭眼, 耳字进门听新闻,兑字进门阅报刊,心字进门说烦闷,市字进门闹喧天,口字进门问为啥?一字进门上门闩。

    7、加“水”歌:酉字加水酒味香,工字加水变成江,目字加水眼流泪,皮字加水起波浪,主字加水要注意,先字加水洗衣裳,寅字加水能演唱,也字加水成池塘,少字加水变沙漠,羊字加水成海洋。

    8、遇“雨”歌:山字遇雨雪花飘,包字遇雨下冰雹,田字遇雨雷声吼,辰字遇雨震九霄,相字遇雨变成霜,务字遇雨雾茫茫,每字遇雨粮霉烂,林字遇雨甘霖降。

    9、连“心”歌:田在心上思想好,士在心上斗志高,秋在心上真发愁,奴在心上怒火烧, 咸在心上谈感想,原在心上说愿望,亡在心上爱忘事,非在心上要悲伤。

    10、添“火”歌:土字添火垒成灶,尧字添火把饭烧,因字添火炊烟起,少字添火炒菜肴,页字添火爱烦恼,包字添火放鞭炮,户字添火炉火旺,各自添火把饼烙。

    11、坐“车”歌:井字坐车把门进,云字坐车把货运,告字坐车造型新,先字坐车选先进,兆字坐车快逃走,斤字坐车离得近,狂字坐车逛市场,孙字坐车很谦逊。

    12、插“言”歌:兑字插言把话说,仑字插言议论多,吾字插言语言美,己字插言记心窝,果字插言正上课,卖字插言就读错,荒字插言爱说谎,若字插言常许诺。

    13、搭“木”歌:干字搭木做旗杆,兰字搭木成护栏,朋字搭木盖车棚,全字搭木上枪栓,帛字搭木好种棉,甘字搭木柑橘甜,白字搭木松柏绿,兆字搭木变桃园。

    14、坐、座、做:两人站土上,坐车擦土忙,座位请加广,做事就用单人旁。

    薛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传统文化不妨蹭点流行风
月光下的乡愁
中国电影2017下半场充满期待
秋天的童话
那人,那路
顺口溜记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