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人,那路
——《摆渡人》评析

    □ 吴玉容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自从被上帝创造以来,崔斯坦便一直承担着摆渡灵魂的使命。他引导灵魂穿过荒原,保护他们免遭恶魔毒手,把他们送到他们要去的地方。迪伦是其中一个由崔斯坦摆渡的灵魂。

    看起来崔斯坦是迪伦的摆渡人,而实际上,真正的摆渡人是迪伦自己。当迪伦得知自己是唯一一个没有从火车事故中丧生的人的时候,她并没有像其他灵魂一样沉浸在消亡的悲伤之中,反而以一种平静甚至乐观的态度直面死亡。由迪伦心像所映射出的荒原也随她的心态不再那么坎坷崎岖,天空也不再阴沉欲雨。最终迪伦顺利渡过荒原,到达灵魂的归属地。

    这段穿越大荒原的摆渡之旅犹似人生。在人生旅途中,我们可能会遭遇各种“荒原”。比如台湾昔日亿万富豪郭正利,投资失利,落到摆摊还债的境地,但他坦然面对,从摆摊做起,从头再来。这种坦然面对“荒原”的心境,是我们摆渡自己的人生所需的心境。

    崔斯坦毫无疑问是一个优秀的摆渡人,不管灵魂多么伤悲,荒原多么难行,天气多么恶劣,摆渡多么艰难,崔斯坦都始终尽职尽责地保护每一个灵魂,始终坚守摆渡人的岗位。人的一生看似可以做很多事情,可多少聪明人,一生也没能做好一件事。所谓“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职,其职必举。”只有专注做一件事,做到极致,你的人生找到了立足点,才能超越梦想,成就辉煌!人生无需走捷径,只需走好一条路便好。

    可是,太多灵魂都沉浸在消亡的悲伤中,甚至不曾想过他们的向导也是人。灵魂的冷漠,使崔斯坦内心所有的爱也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渐渐消失殆尽,只一味地摆渡灵魂。可是崔斯坦无法改变摆渡人的命运,也无法走进人类世界,他能摆渡任何人,却无法摆渡他自己。

    迪伦不仅摆渡了自己,还摆渡了崔斯坦。迪伦是勇敢的,即使会被恶魔吞噬,永沉黑暗,迪伦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重返荒原去寻找崔斯坦。因为,她相信命运可以逆行。

    如果人生是一条孤独的路,我们要做自己的摆渡人,不畏艰难困苦,微笑面对人生,不忘初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传统文化不妨蹭点流行风
月光下的乡愁
中国电影2017下半场充满期待
秋天的童话
那人,那路
顺口溜记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