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会告诉你

    □ 石兵

    少年时,常常会在大山中迷路,每当此时我就会想起母亲的话,她对我说:“找不到回家的路,就去问问风吧,风会告诉你该往哪里走。”

    风怎么会说话呢?它只会呜咽或是咆哮,只会低吟或是高唱,但是母亲说话的语气是异常坚定,她反复对我说着同一句话:“风会告诉你正确的方向。”

    家在山脚下的小村落里,背对大山,面向大河,河上无桥,出村的小路只在山上有一条,所以,当我到了上学的年纪,总要三两作伴或是独自一人越过高高的大山。大山巍峨,人在其中便如一株微小的青草,举目四望一片荒凉,耳边只有或徐或疾的风声,心中常常会有一种迷失感。春夏时天长,往返时有路可循,还可以看看太阳辨别方位。可到了秋冬季节,夜来得越来越早,秋季的落叶与寒冬的白雪常常会遮挡弯弯的小路,让我愈加不辨方向而迷失了回家的路。

    迷路时,我便会想起母亲的话。母亲说,风是冷的就是北风往南吹,你只要顺着风的方向走便能找到家;风是暖的便是南风朝北吹,你只要顶着这份温暖便能找到家了。

    母亲的话真的没有错。秋冬季节,风真的有了冷暖之分,凉风往南吹走了燥热,暖风向北带来了希望,寒风凛冽或是和风欢畅都有着固定不变的方向。

    就这样,我真的听懂了风的语言,辨清了它为我指引的方向。我常常想,大山雄伟沉默,这风便是它身旁飞舞歌唱的小小精灵吧,将大山的厚重化作了轻灵,让大山上的每一个人都有了希望与方向。

    后来,我走出大山,来到县城,再后来又走出县城,栖身于繁华的都市,期间遇到过无数人与无数事,经历过无数次迷失与沮丧,也曾经无数次想起母亲说过的那些关于风的话语。

    风其实从未改变过,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不论是藏身繁华还是隐入荒凉,它的方向因循着春、夏、秋、冬四季变换,演绎着昼夜更替冷暖炎凉。每当我陷入迷茫,总会找到一处空旷之地,寻觅到风的踪迹,聆听它对我的低语,所有的问题便都有了答案。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风便是人心吧,人心渐冷便是寒冬将至,人心向暖便已离春天不远了,依顺着冷风便减少了它的刺骨寒意,迎和着暖流便滋养着内心希望的种子渐渐发了芽,明白了风,便明白了人心,也便明白了这个世间所有的语言与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风会告诉你
挖藕人
灯 光
那节我不敢去听的课
白衣送酒
风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