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飞有勇无谋吗

    课堂上,笔者乐此不疲地和孩子聊关于“有”的成语。

    “有勇有谋!”学生小元脱口而出。

    “有勇无谋!”学生文文举一反三。

    看着他们热情高涨,笔者也被感染了。“历史上,张飞算是个有勇无谋的人了。”笔者并未多想,因为在笔者的印象中,张飞勇猛是出了名的,《三国志》中就称赞张飞“为万人敌”“为世虎臣”“有国士之风”,然而他却是一个脾气暴躁、好逞匹夫之勇的人。《三国志》和小说《三国演义》都记载刘备批评过张飞。于是,张飞在笔者心中确乎是“有勇无谋”的形象了。

    下课后,身边围过来两个男孩子,是爱读历史的学生小程和小范。小程忽闪着一双大眼睛:“温老师,我觉得张飞不是有勇无谋的人。”那神情,仿佛是笔者错怪了他的老朋友似的。旁边的小范也连连点头:“是的,张飞可不是那样的人。”

    笔者顿时有些无言以对,他们这样的说法颠覆了笔者对张飞的看法。他们可只是三年级的小孩,难道笔者对张飞的了解还不及他们多?笔者倒要听听他们的想法了,“哦?你们说说印象中的张飞。”

    小程似乎有些着急,“严颜就是张飞用计谋抓住的。”我心里咯噔一下:呀,严颜?我竟不清楚他是怎么被抓住的,只知道他是一位很有豪气的将军。实话实说,我对“三国”确实不太感兴趣。

    小范也急着补充:“瓦口隘,瓦口隘也是张飞智取的呀!” 

    呵,看来这两位是“三国”迷呀,笔者不敢恋战:“看起来你们俩对‘三国’的历史很了解啊。”还没说完,小程接话:“是的,我妈妈给我买的《三国演义》我都读了3遍了。”听了小程的话,笔者马上借机:“这样吧,明天,你们把张飞有勇有谋的证据拿来,我们再做探讨。”说完,笔者匆匆回办公室立刻查阅严颜、瓦口隘的资料。

    第二天一早,两个小家伙就拿着一本《三国演义》来找笔者了。没等他们开口,笔者先说:“张飞这招以假乱真的计谋可真不错啊。”

    小家伙们马上就明白了笔者在说什么:“是呀,张飞这招把老将严颜都骗过了呢!”小程接着说,“这次计擒严颜,张飞做了很多工作,他侦察地形,还故意让严颜的密探偷听到消息。”

    笔者又说:“张飞还很大度呢,他钦佩严颜为人,向老将军施礼赔罪呢!”

    接下来,我们又谈起了张飞智取瓦口隘。从张飞与张郃的大战二十回合,到张郃狼狈逃跑,我们聊得不亦乐乎。

    过了几天,我们在班级开展了“张飞有勇无谋吗”的研讨会。孩子们滔滔不绝地讲着有关张飞的故事,据水断桥、大破张郃、新亭侯刀……个个胸有成竹。 

    温彩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在游戏里学信息技术
从“套环”游戏了解圆的特征
女子拳传承传统文化
把一本历史书读厚
张飞有勇无谋吗
物理实验室
搬进语文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