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秀甲天下峨眉山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唐·李白《峨眉山月歌》

    解读:峨眉山上,半轮明月高高地挂在山头,月亮倒映在平羌江那澄澈的水面。夜里我从清溪出发奔向三峡,及向三峡,忽又不见月,而舟已直下渝州矣。

    这首诗出自《李太白全集》卷八,是年轻的李白初离蜀地时的作品,作于725年以前。峨眉山、平羌江(青衣江)、清溪、三峡、渝州(重庆),诗人就这样渐次为读者展开了一幅千里蜀江行旅图。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境内,为中国佛教名山,普贤菩萨的道场,风光秀美,有“秀甲天下”之美誉。山中有大小寺庙约30座,寺内珍藏诸多精美佛教瑰宝,信徒香客络绎不绝。这里山势崎岖陡峭,四时风光各不相同。春天可赏杜鹃,夏季可游山避暑,秋季红叶满山,冬季则有瑰丽的雪景。

    万佛顶是峨眉山最高峰,也是观赏峨眉山四大绝景——佛光、日出、云海、圣灯的最好去处之一,有万佛阁、高山杜鹃林、黑熊沟、仙人回头等景点。在峨眉山上住宿,你可以早上来此观赏日出,阳光染红云海,之后太阳慢慢从天际跃出。万佛阁撞钟颇有讲究,常撞击108次:晨暮各敲一回,每回紧敲18次,慢敲18次,不紧不慢再敲18次,如此反复2回,共108次。

    金顶位于峨眉山的第二高峰,与万佛顶相邻,是峨眉山寺庙和景点最集中的地方,为峨眉山精华所在。站在山上极目远眺,成都平原尽收眼底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贡嘎雪山。峨眉山四大景观在这里占了3样,不仅可以饱览云海日出,还可以朝拜世界上最高的金佛——四面十方普贤圣像。3样景观每一样都要靠运气才能看到,佛家的因缘际会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十方普贤圣像是一座通高48米,总重量达660吨的铜铸镏金工艺佛像造像,由台座和十方普贤像组成。普贤的十个头像分为3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圣像内为484平方米的佛中殿,供奉阿弥陀佛铜像,四周绕汉白玉雕佛像。“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

    一线天位于清音阁西的黑龙江峡谷,最窄处只有三米宽,只能容两人侧身而过。进入峡谷昂首望去,两面悬崖耸立,如同一座大山被利斧逢中劈开,透过疏藤密蔓、枝梢叶尖,露出蓝天一线。经过一线天往前走不远,就能到达猴区。从清音阁至一线天,再至生态猴区一路沿线,据说是峨眉山最秀气的一段路。

    峨眉山生态猴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自然野生猴区。猴区内设栈道、亭子、索桥,以方便游人观猴、逗猴。值得提醒的是,大多数猴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友善,会抢夺游人食物,所以轻易不要离开栈道,也不要手上拿着食物进入园区。

    山如其名,“峨眉”二字很好地诠释了峨眉山的雄伟秀丽、旖旎多姿。在城市待久了,来到这里,仿佛到了人间仙境。

    杨雨晴/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秀甲天下峨眉山
日本观鸟记
青砖上的古镇绝响
教学楼顶可种田
东非野生动物的生死大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