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三爱”谱写教育华章
——衡阳县渣江镇中心小学教师刘运敏小记

    通讯员  方志勇

    从1989年8月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衡阳县渣江镇中心小学教师刘运敏就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岗位的第一线,长期担任六年级数学、思想品德等学科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

    28载教学生涯,刘运敏爱教学、爱学生、爱教研,以“三爱”谱写教育华章,把忠心献给事业,爱心捧给孩子,安心留给家长,是公认的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

    爱教学,数学课堂生活化

    数学知识重在理解,刘运敏在教学中发现,只做知识点的灌输难以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也不易接受。做了大量的尝试后,他发现强调数学跟科研、生产、生活的关系既能提起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兴趣,又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于是,刘运敏让数学课堂生活化,引导学生在生活中感受数学。在教学《位置与方向》一课时,刘运敏一进教室,扫瞄全班,然后说:“今天我们班有一个学生坐得可端正呢,她是谁呢?她就坐在第三组第4个,你们猜猜她是谁?”学生纷纷开始寻找。就这样,刘运敏通过找身边的小伙伴引入教学,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数学源于生活”,刘运敏说,为了让学生明白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他紧靠教学内容设定生活情境,将深奥的数学融入直观、具体的生活情境之中,让他们愉快地理解和掌握知识。

    刘运敏的教学方法得到同事的肯定,于是,渣江镇中心小学的生活化课堂日渐增多。此外,刘运敏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电脑知识,学习制作多媒体课件,为孩子们带去更多有趣的教学片段。刘运敏联系自身教育实践,积极撰写了多篇教育教学论文,且获得省、市级奖励。

    爱学生,教师、“爸爸”切换自如

    渣江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居多,在学生眼里,刘运敏既是严厉的数学老师,也是可亲的“爸爸”,他不定时与学生深入谈心,替他们排忧解难。

    学生李娜曾经是个很腼腆的小女生,在人前不苟言笑,上课从不主动举手发言,一遇到考试晚上就睡不着,经受折磨。为了去除李娜的畏惧心理,刘运敏让她帮他送作业、发作业本,发现她有所进步及时表扬,“看,李娜今天坐得真端正,听课非常认真!”“李娜同学回答问题声音大了,能让我们听得清楚。”……渐渐地,李娜开始敞开心扉。刘运敏给她讲考试的目的,教她考试时深呼吸等,经过调整,李娜害怕考试的紧张心理消失了。

    有一次刘运敏把教学内容编成小品,并鼓励李娜走上讲台表演。第一次,她在同学面前有了开心的笑容。现在,李娜不再独处,课堂活动主动参与,学习成绩有了飞跃。

    为了关注更多孩子的心理健康,该校“知心屋”已经初步建成,这是目前衡阳县首个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刘运敏作为项目管理负责人,积极参与建设,制定工作计划,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快乐成长。

    爱教研,为教师专业成长寻找机会

    从2003年起,刘运敏担任渣江镇中心小学教导主任。这是对他工作能力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挑战。

    教导主任是校长的助手,是专为教师们教育教学做服务的。刘运敏经常深入课堂听课、评课,组织该校教师进行教学比赛,教学研讨,让教师在督促和切磋中注重自身学识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习和交流。2017年4月,刘运敏与衡阳市大立实验小学领导联系,精心组织了城乡学校教学研讨活动课,大立实验小学19名教师于5月24日进入渣江镇中心小学课堂,为农村的留守学生上课,包括邻镇学校教师在内的130余教师前来听课、研讨。衡阳市大立实验小学教师设计独特的情感情景模式,利用小组活动积极诱导学生思维,课堂上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这次活动充分发挥了新课程改革实践中的名师引领和优课导向作用,听课教师受益匪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小学生到大学“蹭课”,你赞成吗
请为“蹭课”的孩子留个座
毛笔书写备课材料是一种工匠精神
在线教育莫成“概念”
用“三爱”谱写教育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