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笔书写备课材料是一种工匠精神

    怀化市会同县教育局 林春

    在早就普及“无纸化”办公的今天,居然还有老师用毛笔书法来备课——他就是四川省乐山外国语学校的语文老师张谦亨。10年前,他曾用一封文言文毛笔字求职信,开启了自己的教师生涯,如今,他将毛笔书法备课作为日常课件备课之外的有益补充。看他的备课本,简直就像书法帖,有时他也送书法作品、刻章来奖励学生,不少学生直呼“很走心”。(9月27日 《成都商报》)

    在计算机信息技术普及的当下,用毛笔书法备课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这一份执着的背后源于几个原因:一是在兴趣指引下,追求自己的爱好,专注投入,不抱功利之心;二是随着水平提升,不仅得到学生的认可,还能刺激学生爱好书法之心,达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工匠精神,热爱、无私、专注、敬业。

    有人认为,工匠精神太过于“高大上”,有点遥不可及,其实,专业水平可能存在差异,但只要肯追求,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颗“匠心”。对教师而言,教书育人是本职,很多教师认真备好课,利用多媒体上完课后,对于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再注重反思,不再积极追求进步,这其实就是一种退步。

    张谦亨看似无心学习书法,其实每晚他都会琢磨,并且坚持了10年,这种精神本身就值得学习。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自媒体的普及,“快”似乎成为家长和孩子追求的目标,人们着实难有沉潜之心、躬耕之力,张谦亨因为坚守着这份工匠精神,才会深受学生喜欢和爱戴。

    当然,张谦亨也提到,书法毛笔备课只是补充,并不是每节课都需要,时间上也不允许。所以,主次还是得分清,在正常教学的前提下,书法备课可以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教学补充手段。此外,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张谦亨也会赠送学生一些书法作品,墨香之间,饱蘸大爱。在笔者看来,这些赠送的书法作品往往能引起学生情感共鸣,对身边的教师也能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更好地营造书香环绕、人文日新的良好环境,有助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小学生到大学“蹭课”,你赞成吗
请为“蹭课”的孩子留个座
毛笔书写备课材料是一种工匠精神
在线教育莫成“概念”
用“三爱”谱写教育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