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水滩区教育扶贫打出“组合拳”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雷高健

    永州市冷水滩区潇湘河东岸,冷竹公路以北1公里处,冷水滩区教育扶贫的示范点——暖阳学校坐落于此,今秋开学时,41名孤儿在该校免费入学就读。10月10日课间操时间,他们正在操场上认真做着广播体操。

    冷水滩区教育局局长莫继恒介绍,创办暖阳学校是冷水滩区2017年教育扶贫的一大特色行动。自项目启动以来,冷水滩区教育局从选址建设、适学孤儿摸底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懈努力。2017年5月和8月,永州市慈善总会组织义工、冷水滩区教育局组织志愿者,先后2次对该区小学阶段的174名孤儿进行入户走访,并和他们的监护人沟通,最终有41名孤儿入学,在校期间一切费用全免,所需经费由永州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面向爱心人士筹集。

    暖阳学校与上岭桥中心小学融合在一起,两块校牌,一个学校。在校就读的所有孤儿和贫困学生编入其应就读的年级所在班,与其他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这些孤儿和贫困学生在学校实行全寄宿制,入学后食宿在学校。在教师及相关人员的配备上,冷水滩区教育局优先配备了一名专职心理咨询教师,每月至少对每名孤儿和贫困学生进行一次心理咨询服务。冷水滩区委统战部发动区级10个民主党派成员与永州市慈善总会义工一起积极对接适学孤儿和贫困学生,实行“一对一”的“爱心妈妈”和“爱心爸爸”联络方式关爱他们。双休日,在志愿者的配合下,开展形式不一的活动,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

    “精准扶贫贵在‘准’,确保扶贫效果的达成。”莫继恒说,除了41名孤儿外,冷水滩区通过组织人员到校、进村、入户,认真核实,建档立卡,确定了4139名贫困学生,建立了工作台账,构建了困难学生资助“纵到底、横到边”的网格,实现了从幼儿园到大学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

    农村教育是最大的扶贫工程,“现在的孩子真幸福,看着孩子在这么漂亮的学校里学习,我们真羡慕。”普利桥镇一位学生家长动情地说。“色彩最鲜亮、建筑最漂亮”已成为冷水滩区农村学校的代名词。冷水滩区自2014年启动“全面改薄”工作以来,投资近7000万元,为62所中小学校修缮楼房共计36500平方米,彻底改善了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

    为拓宽农村中小学教师补充渠道,2017年冷水滩区面向社会为农村学校招聘教师100人,全面解决农村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同时,加大定向委培师范生选送的力度,从2017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当中为农村学校招聘免费师范生47人,其中10人是为农村教学点而定岗招聘。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在农村职业教育扶贫上,冷水滩区资助贫困生在职业学校掌握一技之长,抓实招生、培训、就业等环节,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冷水滩区职教中心依托市综合职业中专(区社区大学)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及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2016年培训家庭贫困群众3600余人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型人才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冷水滩区教育扶贫打出“组合拳”
石齐学校“一帮一”
促新教师成长
石门“道德讲堂
进校园”传递正能量
吉首第八小学学生体验农耕文化
衡阳八中1000余校友
共庆母校110周年华诞
泸溪多形式点燃
学生阅读激情
耒阳投资11亿元
开建“一城五校”
小渡口中学
开展健美教育
长沙市雨花区人社局
重走长征路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