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为“蹭课”的孩子留个座

    近期,一则热闻引发关注:复旦大学的课堂里,来了一位“蹭课”的小学生,网友们议论纷纷,争论着孩子听不听得懂高校的课,家长是否揠苗助长,学校管理有没有漏洞……孩子“蹭课”的动机我们暂且不议,但大学课堂里多了位小学生,好比一条鲜活的“鲶鱼”,势必激起一阵涟漪。

    大学课堂死气沉沉,人们诟病已久。好不容易拼过高考的“独木桥”,大学生们学习的劲头已经松懈下来;经历十几年为“考试”的学习,大学生们对知识的好奇心已所剩无几。要想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大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留点位置给“蹭课”的孩子,无疑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你是教室里某位心猿意马的大学生,上课时东张西望,看到同处一室来“蹭课”的小学生,他在认真听着课,在仔细思考,下课后还拉着老师请教,你会不会相形见绌,见出自己的懒惰和散漫,进而振奋精神,认真听课,向“蹭课”的孩子看齐?

    说“蹭课”的孩子是“鲶鱼”,因为他带动了课堂的求知氛围,打开了高校师生的“脑洞”。孩子天真烂漫,说话童言无忌,为严肃的课堂增添了生气。孩子的知识储备虽然远不及大学生,但他们看世界、想问题的方式和成人不同,常常能“语出惊人”。孔夫子曾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说不定来“蹭课”的小学生能在某个方面成为我们的“老师”。

    由是观之,给“蹭课”的小学生留个座,既激活了高校课堂,又体现了“开放包容”的大学精神。大学校园不是围城,只有打开门窗,才能让自由之风吹进课堂,只有留出位置,才能容下慕名而来的求知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该为复旦大学的治学精神点赞,高等学府向小学生打开大门,高校老师放下身段,为小学生传道授业,着实令人欣慰!

    主持人:杨雨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小学生到大学“蹭课”,你赞成吗
请为“蹭课”的孩子留个座
毛笔书写备课材料是一种工匠精神
在线教育莫成“概念”
用“三爱”谱写教育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