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生到大学“蹭课”,你赞成吗

    新闻背景:最近,一张上海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在复旦大学“蹭课”的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表示,“孩子听得懂吗?”但是孩子的妈妈却说,“别人以为我们是去‘蹭课’,其实并不是这样。他也只是一个爱问‘为什么’的普通孩子。”

    @读者童其君 小学五年级学生在复旦大学“蹭课”,应该因势利导鼓励支持才是,保护孩子的求知欲,把求知的快乐带给孩子。求知本是人世间最大的快乐,也是最美的梦想,如果我们的孩子连求知的梦想都没有了,读书学习又有什么意义呢?梦想使人伟大啊!古今中外干大事的人都是有梦想的人。少年智则国智,小学生爱学习,主动到大学“旁听”求得博学而深广的知识有何不可呢?

    @长沙市望城黄金中学李宾 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自己的认知水平,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肯定没有办法听懂大学生的课,浪费时间在高校的课堂里“蹭课”,不知所措不说,还容易打乱心思。小学教育有自身的规律,小学老师更懂得因材施教,一口气跳很多“级”来听大学的课,是对教学规律的不尊重,也很难取得好效果。

    @娄底市娄星区杉山中学贺海平 让爱问“为什么”的普通孩子偶尔听几节大学课,提前感受一下大学氛围,未尝不可。但如法炮制,若往大学名校“蹭课”者多了,无疑会影响大学正常教学秩序,无端占用大学宝贵资源,实不可取。真想知道科普知识的前因后果,有许多途径方法,可去博物馆、科技馆、少年宫等,听老师的讲解;还可观看专门影像资料、视频,听解释。不一定非得去名牌大学蹭课,给人留下作秀、显摆的感觉。

    @读者马全和 小学生进大学课堂,可见他对大学知识感兴趣,对大学知识感兴趣之人,学习起来就很轻松、快乐,所以支付的成本也就相对更低,学习成功的几率要高;对大学知识没有兴趣之人,学习就感到费劲、痛苦,所以支付的成本也就更高,学习成功的几率要低。因此,既然是自己愿意去“蹭课”,我们就应当鼓励,不要给他的学习热情泼冷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小学生到大学“蹭课”,你赞成吗
请为“蹭课”的孩子留个座
毛笔书写备课材料是一种工匠精神
在线教育莫成“概念”
用“三爱”谱写教育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