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跑吧!足球小子
——益阳市赫山区第二完全小学校园足球发展掠影

    本报记者 胡荧 

    通讯员 晏婷 蒋友清

    今年“十一”长假后的第一天,益阳市赫山区第二完全小学(简称“赫山二小”)的足球小将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大展拳脚一番。绿茵场上,一场常规足球赛上演了。只见足球小子们一个个生龙活虎,斗志昂扬,前锋带球闪躲突破,后卫贴身防守,门将奋勇扑球,动作虽显稚嫩,却配合默契……而这样的场景已成为赫山二小足球训练的常态。

    “学校面积狭小,只有一个规格不大的足球场,加上专业教练缺乏,足球运动能开展得这样有声有色,真是不容易!”说起发展校园足球,赫山二小校长熊正球感慨良多。

    自2012年赫山二小被定为“益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学校”后,该校把“打好基础,志存高远”作为足球特色的目标,确立了“快乐足球”的发展思路,倡导学生“在玩乐中求知,在活动中健体”,逐渐探索出一条有学校自身特色的足球发展之路。2015年8月,赫山二小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是益阳市首批获此殊荣的学校之一。

    校园足球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足球教练。赫山二小重视足球教练员和指导员队伍建设,每年选送足球教练员和指导员到国家、省、市、区参加培训,有5名足球教练取得全国校园足球初级指导员资格证书。此外,该校在每年的经费预算中单独列支足球训练、比赛、奖励等经费。这些都为校园足球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为了普及校园足球,赫山二小所有班级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要求任课教师科学制定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为学校足球队选拔、组队、集训工作把好资格关,让每一个对足球有兴趣的孩子都能有机会进入学校球队。同时,该校以足球兴趣小组为载体,抓实日常训练,每天下午放学训练1小时,周六、周日训练2小时,切实做好学校足球队员训练工作。

    目前,赫山二小按年龄、分男女组建了5支校园足球队,并按不同层次开展足球训练:初级队注重个人能力及基本运动技能的训练,中级队注重个人技术和身体素质练习,提高队注重足球技术战术的培养。

    “足球教给孩子们的不止是技能,更希望他们能在踢球中学会担当、学会包容、学会面对挫折,更像一个男子汉。”对于校园足球的发展,熊正球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有付出就有收获,赫山二小足球队捷报频传:2014年8月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比赛获女子U-12组二等奖;2014年11月参加“绿城杯”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获小学乙组二等奖;2016年1月参加湖南省“尚书堂杯”祝融小学校园足球邀请赛获小学组季军。

    足球运动给赫山二小带来荣誉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强健的体魄、坚韧的性格。赵文轩吃不得苦,意志力不强。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身上的娇气不见了,内心也变得强大了。选拔到校队后,他曾多次代表学校外出参赛,表现突出。张英九成绩优异,但做事举棋不定。参加足球训练后,他变得果断了,组织能力也特别强,因表现出色成为该校足球队队长。

    黄昏斜斜的夕阳下,一群热爱足球的孩子在足球场不知疲倦地奔跑,一场足球赛很快就结束了,虽然一个个跑得满头大汗,他们却迟迟不愿离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湖南语言文字工作驶入“快车道”
萌娃警营里学本领
用画笔绘出创业梦
奔跑吧!足球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