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已建成普通话水平测试点260个,拥有普通话水平测试员3014名,创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34所——
湖南语言文字工作驶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李鹏

    湖南省已建成106个普通话水平测试站、260个测试点;全省共有普通话水平测试员3014名,其中国家级测试员254名,省级测试员2760名,“推普”骨干5000余名;拥有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34所、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151所、省级经典诵读特色学校181所、省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校140所……这是记者10月10日从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了解到的一组数据,这组漂亮的数据在展示湖南语言文字工作成果的同时,也预示着湖南语言文字工作正驶入“快车道”。

    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湖南省语言文字管理干部研讨班暨湖南省首届语言文字工作论坛上,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表示,语言文字事业是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提,是培养国民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基础,是保障公民文化权益的重要内容,语言文字工作必须走在信息时代的前列。

    “扶贫首要扶智,扶智应先通语,大力提升农村地区普通话水平,将语言文字工作的重心向基层、农村和偏远地区下移,并科学保护地方和少数民族濒危语言。”左清指出,湖南素有“十里不同音”之说,“推普”工作任务艰巨。著名主持人、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汪涵在主持时善于运用不同方言拉近与嘉宾、观众的距离,他认为“推普”工作与方言保护并不相悖。“普通话可以让你走得更远,但是方言可以让你不要忘记是从哪里出发,这是语言文化多样性的体现。”他对记者说。

    语言文字规范的主阵地在学校,为进一步探索建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监测机制,不断提升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和语言应用能力,湖南在全国首创了全省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水平抽查工作。自2015年起,湖南将全省中小学(含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学校、中等职业学校)45周岁以下在职教师纳入抽查对象,并利用暑假期间,组织开办“语言文字骨干教师培训班”“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资格考核培训班”等培训项目。特别是自2014年起,连续4年针对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开办普通话研修班,逐步提高基层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不断壮大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推普”骨干力量。

    2016年,湖南省作为全国第5个启动“语言保护”工程的省份,充分发挥省内高校语言文字科研优势,组建了语言保护核心专家组,成立了湖南省语言资源保护中心,计划5年内完成全省99个方言点的调查任务。2015年和2017年,湖南“语言保护”工程项目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中,分别获得国家立项21个和28个,均位居全国第一,“湖南经验”在全国推广。

    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近年来还先后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书法名家进校园等活动,并通过微信、微博、手机报等现代网络形式,真正实现了汉语言文字知识向全社会推广普及的目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湖南语言文字工作驶入“快车道”
萌娃警营里学本领
用画笔绘出创业梦
奔跑吧!足球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