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交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作文评语充满人文关怀

    邵阳市邵东县城区三中 左 宁

    提到作文评语,我们的脑海中就会浮现一连串的短语:“主题突出、条理清晰、详略分明、语句通顺、字迹工整……”这些话成了我们大多数语文教师批改作文的惯用语。这种笼统的评价和空洞的说教,不仅不能诊治、指导学生写作,还会挫伤学生写作的积极性。评语是对学生的劳动成果从内容到形式的点评和总结,是师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和沟通。我们面对的不仅是学生作文文本,更是站在文本后面有血有肉、性格鲜明的个体。初中生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在不断增强,希望能与老师平等对话,但他们又处于“半成人状态”,心智不成熟,迫切需要循序渐进的引导教育。如何利用作文评语这个教学教育平台,对学生写作能力、健康成长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反思,谈一些个人看法:

    一、评语要关注学生心灵,注重情感交流

    教师要善于捕捉学生内心的真情实感,站在理解尊重学生的角度,摒弃传统的说教形式,与学生进行平等的心灵交流,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教师写评语时要用饱含真情的笔墨去拨动学生的心弦,尽可能地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使学生感受到真情就在身边,从而拉近师生的距离。

    我班一位女生在一次作文中,写到父母重男轻女,对她关心不够。字里行间中流露着浓浓的失落。看完作文,我用这样的评语与她沟通:“老师非常理解你的这种感受,渴望亲情,渴望爱与被关注,这是人之常情。但哪有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呢,用你爱的眼光去留心父母的言行,你一定会发现父母把对你的爱写在了心间。”学生面对这样的评语,能不受到触动并反思吗?一段时间后,我找这位学生谈心,她腼腆地告诉我,其实父母是很心疼她的,只是她一时钻了牛角尖,没有理解父母的爱心。

    二、评语要发掘闪光点,多赏识鼓励

    教师在写评语时,要善于发现学生作文中的长处,大到文章的立意、构思、过渡,小到开头结尾、一句话、一个词,甚至一个标点。要把对学生的赏识和关爱融入到作文评语中,善于在评语中巧妙地表达出自己的期望,充满热情地肯定学生的成功,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温暖、激励,从而树立起上进的信心。

    有一个男同学所写的《父爱无声》作文中,虽然在文字语句和结构上没有突出之处,但他在字里行间流露出了他对父亲的理解和爱,希望能为父亲分担烦恼。在评语中我这样写道:“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你父亲一定会为有你这样的儿子而感到幸福和骄傲!”学生看了这样的评语,激动不已,对写作的兴趣更浓了。

    赏识表扬学生,要切合学生的不同层次和个性心理,因人而异,区别对待,万不可泛泛而谈,否则适得其反。如我在评价学生作文《美无处不在》时,针对不同的学生,写下了不同的激励性评语。对于作文较好的同学的评语:“灵动的情思,诗意的语言,如同花瓣上的雨滴,美哉!”;对于上进心强但习作水平中等的同学的评语:“你用独特的目光发现了美,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美,美的种子在你心中发芽,你的作文在你的‘浇灌’下也会‘开花”;对于基础较差有自卑感的同学的评语:“充满真情实感,用语恰当,有进步!”这样因人而异,学生在作文中都能找到成就感。

    当然,教师应把握好作文评语鼓励的尺度,既要努力挖掘学生作文中的闪光点予以鼓励,又要指出其作文中存在的问题,但不宜一下子将学生作文中的毛病全都罗列出来,只需将较突出的毛病点出即可,重在鼓励。

    三、 评语要善于引导,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作文不但是学生写作水平的体现,又是其人生观、思想情感的反映。作文评语不应该只重写作技巧的指导,还应关注学生情感、思想的发展动向,对他们的道德品质、为人处世等诸多方面进行引导,用智慧去启迪正在成长中的孩子,把作文指导和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统一起来。

    有一次在写关于对金钱看法的作文时,我发现有几个同学认为金钱就是一切。我在他们的作文后写下了这样一些评语:“金钱能买来享乐,但买不来愉悦;能买来书本,但买不来知识”“用自己的劳动换来的报酬才是最香甜的”“不用鄙视金钱,但也不能对它顶礼膜拜”。学生看了这样的评语,内心一定会有所触动,重新衡量金钱的价值。

    总之,语文教师撰写评语, 不是一次次的刻板机械的操作, 而是一次次充满灵性的创作;不是简单、生硬的说教, 而是娓娓的心灵沟通。我在探索作文评语的实践中,用心设计,把人文关怀融入到评语中,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促进了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浅析中学生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作文评语充满人文关怀
浅谈良好亲子关系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