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组合作学习在语文试卷讲评课上的运用

    岳阳市经济开发区通海路中学  刘四红

    一、问题提出

    新课程提倡 “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师生双方应该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小组合作式的试卷讲评就是要让学生在合作中产生疑问,从而带着疑问去学习、探究,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真正达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二、小组合作学习试卷讲评课模式

    首先教师要对全班学生进行科学的分组。先将学生按语文水平分为A、B、C三个层次,再从座位、性格相容性、组织能力等方面将全班分成若干个6人学习小组,使得A、B、C三个层次的学生在每个小组中的人数基本相同。然后,教师可帮助学生进行合理的小组分工,明确小组成员职责,如组长、记录员、发言人等。最后,教师针对不同角色的学生,尤其是针对每个小组的组长进行培训,指导他们实施有效的合作学习。

    小组合作学习试卷讲评课教学模式具体由五个环节组成:自查自纠环节——合作讨论环节——展示交流环节——精讲点拨环节——巩固提高环节。

    1、自查自纠环节

    这个环节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首先,让学生对照参考答案,分析自己存在的问题,思考问题答案,思考后仍不能解决的问题,可放到小组合作探究中讨论,这个环节花费的时间要视题目难度而定。教师也可以在课前告诉学生答案,给学生留有充足的思考时间,课上直接讨论疑难问题。在学生思考问题时,教师可以进行巡视指导,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

    2、合作讨论环节

    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把试卷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组罗列,并给予归纳分类,然后选择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小组讨论。师生、学生之间通过互动的环节,分析正确率较低的考题及失分原因是试卷讲评课的核心。

    首先,教师要求各小组按照指令,轮流分析探讨正确率较低的考题及失分原因;然后,其他小组的学生提出质疑,发表自己的见解;最后,教师针对各组讨论分析的情况予以评价总结。教师在引导时应根据具体情况,既要做到纵向延伸,也要做到横向辐射,让学生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在分析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动脑思考问题的类型,还会产生探求每种类型问题错误原因的兴趣,并主动进入下一步的小组讨论以解决问题。

    3、展示交流环节

    各小组长将谈论的各题答案写在黑板上,并将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题目打上问号,寻求帮助。各组同学比较答案,对不同的答案提出意见。对应组的组长或组员进行答辩,说明理由。将小组合作学习成果在全班学生之间进行分享交流。这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其自信心,同时学习其他小组的做法,达到经验和智慧的分享。

    4、精讲点拨环节

    所谓“精讲”是指教师精讲归纳的知识点,精讲学生在讨论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而不是面面俱到地讲。“点拨”是点拨学生难以澄清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关注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引导学生如何学,如何归纳,使学生独立地获取知识、形成技能、培养能力、发展智力。

    5、巩固提高环节

    此环节是对重难点进行反馈训练和评价性训练,对诗歌鉴赏、现代文阅读进行开放性思维训练。巩固提高部分是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巩固形成熟练的技能、技巧,而且对学生智力发展和能力提高起着重要作用。所以,教师在试卷讲评课中也应设置这一教学环节。同时,教师还应针对讲评过的试卷,及时补充练习,检查学生理解情况,确保每份试卷的实效性。讲评后,教师要留有一定的时间让学生消化讲评内容,要求学生在讲评的基础上再认真阅读一遍,清理自己的失分点,让学生把自己的典型错题建到自己的错题集中,以便随时查阅反思,避免下次再犯类似的错误,以提高他们的认知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结论

    总之,对于语文学科,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尽量不留遗憾。考试结束后,认真上好试卷讲评课,从而对考试进行弥补。在评讲课中,教师应努力让学生以合作学习的方法解决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巧妙地点拨、诱导、启发学生,让学生在相互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不断体验、思考、辨别、理解,不断地攀登知识的高峰。学生一旦产生了求知和探究的欲望,就会把学习当作乐事,进入学会、会学和乐学的境地,教与学之间的良性循环也会因此而建立起来。诚然,试卷讲评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老师的讲评方法应因人而异、因卷而异、因题而异。但不管怎样,试卷讲评必定是教学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每位老师都应认真准备,详细讲评,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关乎成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小学科学教学现状浅析
赏析《邹忌讽齐王纳谏》有感
小组合作学习在语文试卷讲评课上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