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笔显神韵 得来铸美文

    岳阳市临湘市第七中学  张玉辉

    托物寓理文一般是由“绘形”“显神”“悟理”三笔构成 。

    下面以宗璞的《紫藤萝瀑布》(以下简称“紫文”)为例做一些探讨。

    “绘形”,就是作者在开篇细笔描绘眼前所观察对象的形态特征。紫文开篇详细描绘了紫藤萝瀑布的壮观景象:花瀑——“从未见过开得这样盛的藤萝,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  花穗——“每一穗花都是上面的盛开、下面的待放。颜色便上浅下深,好像那紫色沉淀下来了,沉淀在最嫩最小的花苞里。”;花朵——“每一朵盛开的花就像是一个小小的张满了的帆,帆下带着尖底的舱,船舱鼓鼓的;又像一个忍俊不禁的笑容,就要绽开似的。”

    “显神”,就是作者由眼前所观察对象的形态特征引发的进一步思考,实际上是对该事物的本质特征或生命意义的追寻,这种思考往往是通过回顾事物的经历来完成的。如课文简短开头后,接着回忆了紫藤萝:“花朵从来都稀落,东一穗西一串伶仃地挂在树梢”“后来索性连那稀落的花串也没有了”,但是“过了这么多年,藤萝又开花了,而且开得这样盛,这样密……”。

    “悟理”,就是作者在深入思考所观察对象的生命的意义后而得到的人生启示或悟出的人生哲理,这种启示或哲理往往是作者把人和物进行对比得出的结论。作者悟出的人生哲理是“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和长河是无止境的。”

    三笔打造有技巧。三笔都把观察的对象赋予了人的特征来写,字字写物却又是处处写人。就“绘形”部分而言,紫文好比是写一个人现实的生存状态或辉煌的成就。就“显神”部分而言,紫文好比是回忆了这个人成功背后的经历。就“悟理”部分而言,紫文好比是从这个人的生活经验得到某种启示。

    “三笔构成了文章清晰的写作思路。写作思路是“看花——忆花——悟花”。

    引出一笔,交待“绘形”的起因。紫文是因为“我”被一树盛开的紫藤萝花所吸引,所以“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而细细观察起来。引出一笔很显然也交待了作者的行踪。

    细绘一笔,就是细细描绘眼前所观察对象的形象特征。紫文描绘了紫藤萝花盛开的情景。细绘一笔主要运用的是描写表达方式。

    感受一笔,是作者观察了眼前的对象后所产生的直接心理反应。紫文中作者所产生的心理反应是“我凑上去,想摘一朵。但是我没有摘。……我沉浸在这繁密的花朵的光辉中,别的一切暂时都不存在,有的只是精神的宁静和生的喜悦。”

    “显神”——挖掘“感动点”写“显神”。作者通过回顾被观察者曾经的生活经历,捕捉它善待生命的感动点写下来,揭示生命的意义,为下面的“悟理”提供充分而有力的依据和铺垫。紫文通过叙述紫藤萝曾经遭遇不幸而仍然顽强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来揭示紫藤萝生命意义。

    “悟理”—— 对比“悟理”,深化中心。作者把自己受到的启示或悟出的道理通过人与物的对比总结出来,并运用饱含情感的文字把自己将如何面对生活、如何善待生命的心声吐露出来。紫文这样对比写感悟:“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深化中心的句子是“我抚摸了一下那小小的紫色的花舱,那里满装生命的美酒酿,它张满了帆,在这闪光的花的河流上航行。它是万花中的一朵,也正是由每一个一朵,组成了万花灿烂的流动的瀑布。”

    如何指导学生打造自己的美文呢?

    写前的准备:1、心中要有一个大体的思路:看物——忆(思)物——悟物;2、心中要有一个大体的内容安排:绘形——显神——悟理。

    尝试思考:1、什么吸引了你的眼球?2、你看清了什么?3、你当时的感受是什么?

    用心打造:

    先运用“引出一笔、细绘一笔、感受一笔”练习写片断。

    例如:

    引出一笔:那日上午,我无意中走进了校园。眼前忽然一亮,校园大道上满地的落叶一下子扑入了我的眼帘,全是樟叶。

    细绘一笔:远远望去一片红色,整个校园大道仿佛用花瓣铺就。近看,这些叶子大都叶背朝上,叶柄和叶尖向上翘起。也有叶面朝上的,侧身的,挤在一起的,叠在一起的,分散一处的。但全都展开身子,几乎看不到卷曲的。再看颜色,暗红的,浅红的,红绿相间的,降红的,降紫的,叶缘镶绿的。有的油光发亮,有的带着晶莹的水珠。

    感受一笔:真是姿态万千,生机盎然。可惜此刻是阴天,不知阳光灿烂的晴天又是怎样一番美景呢?

    万事开头难,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再要学生按“看樟叶——忆樟叶——悟樟叶”的思路构思下文就比较容易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怎样把握班主任工作的严和爱
浅析小学语文学科活动课的教学与实践
三笔显神韵 得来铸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