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赏析《邹忌讽齐王纳谏》有感

    岳阳市湘阴县湘江学校  蒋 斌

    《邹忌讽齐王纳谏》是新课标语文版八年级下第六单元的课文,选自《战国策·齐策一》。这篇课文所在单元的学习目标是:朗读课文,疏通文句,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提高学生阅读理解文言文的能力。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有责任培养学生正确观察、善于思考的习惯,引导学生学会从小事中悟出一定的道理,见微知著。对于笔者而言,这也是一个能力提高的过程,即教学相长。在分析课文时,当讲到邹忌是怎样成功劝说齐王的,孩子们都认为邹忌说话很有技巧,尊重对方,说话委婉。为了让孩子们理解更深刻,我说:“确实,邹忌如果换种方式,直言进谏,估计齐威王也听不进去。”话音刚落,讲台旁的吴天一接语道:“老师,我们都是齐威王呢,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全班孩子都开心地笑了。这孩子就是机灵,回答得真巧妙!趁着这笑声,我接道:“看来老师的心血没白费,老师期待着大家的一鸣惊人哦!”

    每到赏析的环节,我总是鼓励孩子们丢开书本,大胆地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真实的想法。这次我将赏析语言的范围扩大了,叫孩子们展开寻美之旅,找出课文中的人物之美、语言之美、写作手法之美。几个女生高高举起了手,周灿说:“我要赏析的是人物之美。看到第一自然段中,当妻、妾、客都说他美于徐公时,他还是窥镜自视,暮寝而思之,由三思到三比,从而劝谏齐王。我从这里看出邹忌是个善于思考的人。刚开始我还只注意到邹忌非凡的口才,现在我觉得邹忌能当上齐相,不单是口才,更是因为他的善于思考,善于学习!”蒋瑾马上补充到:“要是我们平常人有两个人说自己美,肯定就认为自己美了。而邹忌却是再三思考,可以看出他有主见,不容易被别人左右。”看到孩子们的表达越来越清楚,说话越来越完整得体,我很高兴。平时教学这篇课文时都是讲邹忌是个有主见,讲话很有技巧的人,是学生的发言让我不得不认同邹忌是个善于思考的人。更重要的是从大家的发言中,我们再次明白了要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的道理。我们要学会从看似冰冷枯燥的铅字中寻找语言的美,悟出做人的道理。

    在接下来的赏析中,王哲哲同学说:“‘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这句话是个被动句,意思是齐王被蒙蔽得很深。我看出了邹忌说话很有技巧。明明是齐王自己以前不善于纳谏,可邹忌偏说是下面的人没有进谏,从而让齐王易于接受。”其他学生接着说:“从这里还可看出邹忌善于把握别人的心理。齐王作为一国之君,肯定不喜欢别人说他的不是。把责任推到手下人身上,很好地保护了齐王的自尊心。”听到这里,有的孩子做出了鼓掌的姿势。作为老师,由邹忌的说话技巧与语言艺术想到自己从教多年,还是有急躁的毛病,急躁起来难免语言粗俗,与孩子沟通起来困难。此文学完,留给自己深深的思考:一个教者,不深研语言艺术,不学会说话技巧,这是一种缺失,将带给学生很多负面的影响。

    虽然学生们的发言十分精彩,但还有更多沉默的学生,于是我开始“点将”了。首先点到了张扬。他慢慢站起来,满脸通红说:“我还没想好。”我知道这孩子的个性,他很有自己的见解,只是需要给他些许时间。于是我微笑着说:“慢慢来。”果不其然,过了几秒钟,他说:“我赏析‘期年之后,群臣进谏,虽欲言,无可进者。’。从这句可以看出齐王善于接受别人的意见,以至于一年后都没有可以进谏的了。”顿了顿,他又接着说:“还有,‘王曰:善。乃下令。’语言精炼,可看出齐王能说到做到,雷厉风行。”话毕,我为该同学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而暗自心喜。从今天的发言来看,孩子们已不满足于体会语言的美,他们开始从文字里品人悟理了!

    课堂时间是有限的,但也是培养口语表达能力最佳的时间。我多么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抓住机会,勇敢表达。不要怕说错,我们就是在错误中讨论,从错误中得出真知!下课后,周灿还意犹未尽,拉着我说:“蒋老师,我还想讲‘客从外来,与坐谈’这句。你看,对有求于自己的客人,邹忌还能‘与坐谈’,和客人平起平坐,邹忌真是很尊重他人呢!”说得真好!我平时还真小看了他们。从业二十多年来到现在,特别是当班主任多年后,我才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教给孩子们知识,这只是浅层次的教学。我们要从深层次了解孩子的内心,触及他们的灵魂,让他们有理想与抱负,让他们的思维飞跃。只有勇于思考,勇于创新,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教书育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小学科学教学现状浅析
赏析《邹忌讽齐王纳谏》有感
小组合作学习在语文试卷讲评课上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