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孩子一回家就把门关上

    □ 章剑和

    要使教育有效,最重要的是建立温暖的亲子关系。

    时下为人父母者往往会发出这样的感叹: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难管?孩子越大就越不了解他。究其原因,主要是家长往往只停留于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忽视了孩子的心理需求,对孩子的教育更多的是“发号施令”,缺乏“俯下身,听听孩子的心里话”的意识,不懂得多与孩子进行心灵沟通。有些家长,空闲时对孩子的教育格外卖力,常常加班加点督促其生活、学习;忙碌时却似乎忘记了孩子的存在,让孩子任其“发挥”,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全靠“自律”。这种时冷时热不能走进孩子心灵的教育,易让孩子感到身心疲惫和饱受心灵冷落。

    其实,为人父母者对孩子的一切美好愿望和爱,都要通过我们将科学合理的教育措施和行为付诸行动之中,并与孩子心灵相通,品味、读懂孩子的心,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来实现,从而达到潜移默化地对孩子施以影响和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现在的父母与孩子普遍缺乏沟通,很多孩子一回家就把门关上。关门其实是孩子的一个表情,表达的是“别理我,我不愿意跟你说话”的意思。因此,孩子成了家长最熟悉的陌生人,虽天天见面,却不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孩子为什么要关门?因为在家里的对话中,父母往往成了道德的评判者、喋喋不休的说教者、永远正确的建议者,这使对话充满说服、威胁、控制与建议。其实它们都是沟通的绊脚石,阻碍了孩子表达内心感受。孩子会感到,家长的反应是对他们感受的不接纳,他们只好闭嘴,或为自己辩护,或充满愤怒。

    初二男生晓斌,因父母多年在深圳打工,他也从陕西老家到深圳就读。但由于乡音严重,说话和课堂发言常惹同学嘲笑。由于担心受到其他同学更大的伤害,晓斌性格变得内向、孤独,严重时,心烦意乱、消沉苦闷,经常失眠、发呆,学业成绩滑坡。他多次要求转回老家就读,可父母十分不理解,深圳这么好的条件和环境,你为什么就不能好好读书呢?

    而佳佳的父亲就做得很好。

    佳佳上初三时和一男同学开始有早恋的倾向,节假日便悄悄约会。佳佳的父亲是一位近50岁的医生,老师还因为此事找过他。佳佳以为父亲会找她谈话或发火大骂,然而,一个、两个星期过去了,父亲依然沉默。有一天两个孩子到苹果园秋游,父亲也去了。休息时他们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说着说着,父亲的话题说到了青苹果上。指着那枝繁叶茂的苹果树,父亲说:“孩子,你们看,那棵苹果树无论从近看还是远看,都有一种成熟的美,它结的果呢,也大多是甜美的。你们再看那一棵没有成熟的小苹果树上,虽然也结了果,但那果一看就是酸溜溜的青苹果,因为作物的生长有它的季节,该开花时开花,该结果时结果。人生也有季节,到什么时节做什么事,早了晚了都不好……”后面的话父亲没讲,但不要摘青苹果,成了孩子们在中学时不谈恋爱的代名词。

    事实上,孩子在遇到问题、情绪出现困扰时,最需要的并不是一个教育家,而是能了解、关怀和包容自己的父母。如果孩子不愿意将在外面遇到的困扰告诉父母,最可能的原因是:父母曾在听到孩子的诉说之后,并没有表现出孩子所期待的接纳,孩子的心得不到安抚,甚至加深创伤。

    父母们需要明白的是,对于孩子,倾听与接纳比教育更重要,因为倾听与接纳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是重要的,受到了尊重,感觉有价值,才能有足够的力量去改变自己,因而获得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家庭公约”
成就模范少年
陪女儿下棋学为人智慧
表扬孩子“对事不对人”
为什么孩子一回家就把门关上
为人父母要求孩子的同时,自己也要反省如何做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