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善良就在伸手之间

    隆回县第二中学高621班   欧阳菲

    曾经有一个盲人住在一栋公寓楼里,每天晚上他都会到楼下花园去散步。奇怪的是,不论是上楼还是下楼,他虽然只能顺着墙摸索,却一定要按亮楼道里的灯。一天,一个邻居忍不住好奇地问道:“你的眼睛看不见,为何还要开灯呢?”盲人回答道:“开灯能给别人上下楼带来方便,也能给我带来方便。”邻居疑惑地问道:“开灯能给你带来什么方便呢?”盲人答道:“开灯后,上下楼的人就会看见我,就不会撞到我啦,这不就给我带来方便了吗?”邻居恍然大悟。

    就在他伸手的刹那,善意的种子萌发了,盲人的世界也充满了光亮和温暖,原来善良就在我们的伸手之间。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滴小水珠也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株小草也可以唤醒整个春天。即使我们对于世界而言微不足道,好似一颗尘埃,可对于某些人而言,我们也可以相当于整个世界,只要我们肯去伸手,我们就是“行动的巨人”。

    身为中学生的我们能力有限,也许还无法做出轰动社会的善举,那咱们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拾起校园中的一个垃圾袋做起吧。英国作家狄更斯曾说:“世界上能为别人减轻负担的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那么,这类愿意伸手去捡起垃圾袋之人,想必也不是平庸的人。在他们伸手的瞬间, 我仿佛见到了世界的春暖花开。

    前几年,网上特别流行一个话题:“看到街边跌倒的老人扶还是不扶?”有网友调侃道:“扶或不扶只在于你钱包的厚度。”其实,扶与不扶就在你的伸手之间,却会造成截然不同的结果。也许你把他扶起了,换来的不是感谢而是冷血的指控,又或许你熟视无睹地从他身旁走过,却会撒下一地悲凉。社会变得越来越复杂,但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我们都应该勇敢地伸出手来,以善为本。有阳光的地方总会有阴影,但如若没有了阳光,就只剩下阴影了。

    莎士比亚曾说:“善良的心地就是黄金。”善良,不是闭月羞花的容貌,不是温文尔雅的举止,不是腰缠万贯的财富,更不是叱咤风云的权势。真正的善良来自心灵深处,无须剪红刻翠,无须粉黛雕饰,它本身就是人们内心最原始的一种淳朴的感情精华。

    善良不过是你的几次伸手,予人温暖。

    指导老师:肖东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鸦,执着孤行者
军训日记
如果我当校长
善良就在伸手之间
梦境奇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