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广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挂的人生!北大80后教授
获“未来科学大奖”

    许晨阳

    9月9日,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的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清华大学教授、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获奖,分别获得100万美元奖金。而1981年出生的许晨阳更是一位“大神”人物!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这样形容他获奖:“开挂的人生!北大80后教授获未来科学大奖数学奖,奖金100万美元!刚刚,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的未来科学大奖揭晓,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授予北京大学许晨阳教授,表彰他对双有理代数几何极其深刻的贡献。许晨阳是80后,34岁就受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获著名的‘ICTP拉马努金奖’。”

    从懵懂少年到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

    1999年,许晨阳凭借优异的竞赛成绩进入北大。大学数学仿佛给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大学数学着重于概念、看待问题的方式,思维层次和抽象程度要比中学高出很多,充满了思考性的挑战,这深深地吸引了他。少年时代对于数学的朦胧爱好变得越来越清晰,不仅仅将数学当成工具而是作为研究对象的想法便在许晨阳的脑海中慢慢明确了下来。

    许晨阳本科只用了3年便提前毕业了。本科毕业后,许晨阳在北大读了两年硕士。这期间,他读了一些代数几何学家的经典论文,也试着领悟高深的数学思想。在此期间,他的独立研究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培养和锻炼,为深造做好了准备。

    为了对代数几何有更深的了解,同时希望能进一步增加自身的见识,许晨阳选择了奔赴大洋彼岸,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继续他的学习和研究。博士毕业以后,许晨阳来到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博士后期间,他和著名代数几何学家Hacon和McKernan建立了一般型对数典范偶的有界理论,并利用该理论解决了一系列长期悬而未决的著名代数几何猜想。这些成果标志着许晨阳作为国际代数几何学界的一颗新星正冉冉升起。

    成长和蜕变从来都伴随着艰辛甚至是痛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许晨阳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寻寻觅觅:做什么问题?什么是好的数学问题?怎样才能走到学科的最前沿?虽然博士毕业后他找到了很不错的博士后工作,可是他对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并不满意,以至于竟然“不好意思参加博士毕业典礼”。幸运的是,他坚持了下来。从做Ph.D开始进入高维代数几何这个领域,许晨阳不断阅读文献,寻找问题,苦苦求索,最后真正进入了高维代数几何的最前沿。

    在自己的国家可以做出更好的成果

    学生时代,在北京大学就读的许晨阳便立志从事代数几何方向的研究,并渴望有朝一日能帮助国家建设自己的代数几何学派。

    2012年,许晨阳入选第一批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在回国之前,许晨阳给很多同在美国的优秀数学家朋友写了一封邮件:“我本周已从犹他大学辞职,并将全职回国。”平静简短的话语显示了许晨阳对回国的坚定信念,却在朋友中激起了千层浪,在多数人看来,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并称他为“pioneer(先驱者)”。

    2012年,31岁的许晨阳成为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第一位副教授,这是他的母校北京大学一个新设的机构。随后的5年,许晨阳保持了旺盛的创造力,成长为代数几何领域的领军青年数学家。

    许晨阳一直相信,能保持这样的创造力,和回国以后周围的环境,特别是北京大学民主科学的传统、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对科学研究的尊重以及宽松的学术氛围有着重要关系。当他遇到那些仍然在国外、犹豫是否应该选择回国的青年学者的时候,他总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们:“回到祖国,不仅仅不会影响自己的研究,很多时候还能做出更好的更有创造性的成果。而这种在自己的祖国做出优秀工作的成就感,是其他任何感觉都不能取代的。”

    人民日报官微说许晨阳有“开挂的人生”,这一说法的确没错。2013年,许晨阳便被北京大学破格提升为教授。他还曾先后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2015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荣誉接踵而至,然而在许晨阳自己心中,他只是个“数学工作者”,他始终执念的是如何做好数学,如何推动代数几何学在中国的发展。

    未来科学大会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得主揭晓后,许晨阳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获奖更加鼓励了年轻人的意志,并提出将拿出部分奖金用来鼓励年轻人。

    (综合《重庆晨报》、新华网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开挂的人生!北大80后教授
获“未来科学大奖”
“中国首位00后CEO”李昕泽背后的故事
扫码订阅《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