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公约”
成就模范少年

    □ 李玉顺

    儿子冬冬出生时,恰逢我事业的起步期,为了不影响工作,我只得将不满周岁的他送到乡下的父母家寄养。几年后,随着我工作的逐渐稳定,冬冬也已到了上学的年龄,我便把他接回身边,安置到附近的实验小学就读。

    与儿子相处不久,我忽然发现他身上很多陋习:饭菜上桌,不等家人到齐,拿起碗筷就吃,而且总是按照自己的口味,将所有的菜盘翻个底朝天;家里来了客人,他非但不打招呼,还总是旁若无人地做着手中的事情;他的性格也变得越来越急躁,凡事只要稍微不对心思,便冲着空中大喊,常弄得我无计可施。不仅如此,他还将诸多坏毛病统统带入日常生活,譬如上卫生间从来不关门,夜里就寝还要搂着大人一同入睡……

    为了帮儿子及早戒掉陋习,尽快融入到城市的家庭轨道上来,我首先采用讲道理的办法,试图帮他认识遵守家庭规则的重要性。我常常利用饭后闲聊或睡前的亲子阅读时间告诉他,作为一个好孩子,孝敬长辈、礼让他人、物放有序等这些好习惯不单单限于学校里要做到,在家庭中同样要遵守。我还借机提醒他,男孩子一旦长到了入学年龄,最好不要和妈妈一起睡,那样会让别人瞧不起,也是不够勇敢的表现。冬冬原本乖巧,在我的温情说教下,各种陋习明显收敛,我的家教策略初战告捷。

    然而,冬冬毕竟是个成长期的小孩子,身上的“健忘症”和“懒惰症”很难一次性彻底戒除掉。于是,我想出了一种用张贴“家庭公约”的方式来督促他良好行为的养成。我和儿子共同拟定了15条“家庭公约”,内容包括“自己动手捡碗筷”“衣物玩具不乱放”“客人来家要问好”“举止文明不动粗”“早睡早起不赖床”等。为了实现“家庭公约”的威慑效果,我们还补拟了几条具体的处罚办法,一旦发生违规现象,便要理所当然地接受“处分”,如扣除当日的零用钱,或用洗碗、拖地等家务劳动来替代。

    “家庭公约”正式出台后,我把它打印出来,贴在门厅的醒目处,目的是提醒冬冬出入注意,免得违规受罚。这个办法很灵验,短期内儿子的违规现象几乎为零。

    我还从故事“金香蕉奖”中受到启迪,对冬冬在某一阶段的优秀表现给予奖励。自然,奖励的方式通常由他自己来决定,或是去郊外游玩,或是陪他去看一部新电影,或是为他购买一件心仪的电动玩具等。只要要求不过分,我都逐一兑现承诺,从来不让奖励“迟到”。

    这个“家庭公约”还真奏效,不仅要求冬冬做到,他也可以监督我遵守。现在,冬冬已然长成了11岁的少年,他热情阳光、待人和善、明礼守纪、自信果敢,并连续两届担任学校少先队大队长,成为了师生眼中的模范少年。

    最近,我在一份家教资料中看到了这样一句话:“孩子的坏习惯80%都是在家里形成的。”所以提醒各位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身上存在明显的陋习,大人不能一味采取说教或打骂的方式教育他们,而要多创设一些得体的教育环境陪伴孩子成长,藉此督促他们养成自觉遵守家庭规则的好习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家庭公约”
成就模范少年
陪女儿下棋学为人智慧
表扬孩子“对事不对人”
为什么孩子一回家就把门关上
为人父母要求孩子的同时,自己也要反省如何做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