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留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外怎么上开学第一课

    作为一年级的新生,入学意味着新老师、新环境、新同学、新规矩,对每个学校“新鲜人”来说都是大事。那么世界各国是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让孩子爱上学校的呢?

    德国——秘密的入学礼物袋 “入学礼物袋”是19世纪末以来德国人极为自豪的一项传统。德文虽称之为“袋”,但通常是圆锥形。每个德国人都保存有一张自己小学一年级开学典礼、抱着礼物袋的照片。德国人相信,装满糖果、甜食的礼物袋,有助于小朋友适应新环境、新作息时间、新规则,并且增强注意力和成绩。现今,不希望孩子吃太多甜食的父母,就减少糖果分量,加进文具、小本书、故事录音带、CD、小填充玩偶等各种小礼物。但是,孩子们要等到分班那天才能打开喇叭筒,揭开里面的“秘密”。

    日本——先学规矩,不忘防灾 日本认为小学一年级很重要。开学头3天,在日本有种说法叫“黄金3天”。第一天是入学式,新入学的孩子和家长一起来学校,领学习用品,还有45分钟入学式。第二天虽然没有正式课程,但老师会告诉孩子们,各种物品如书包、雨伞、体操服、学习用具等放在哪里,喝水地点、上厕所在哪里,以及需要遵守的学校规则等。第三天,家长们纷纷前往学校。教师和家长进行交接学生的训练后,学生由各自的家长领回。家长会带着小孩去钻一下模拟火灾的“浓烟走廊”、感受“8级地震”的剧烈晃动,或者排队学爬云梯,防灾训练演习就像逛游乐园一样新鲜有趣。

    英国——父母请走远一点 英国一年级新生开学第一天的活动主要就是认识新同学和老师们。而校方在开学第一天往往还会对陪孩子来学校的家长们提一点要求,那就是“离孩子远一点”。英国小学生的学习很自主、轻松,一般说来,小学生上课大多是坐在地毯上,教师坐在前面的椅子上授课。

    创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留学生上课突遭遣返
这些雷区千万不要碰
留学法国艺术专业的五大特点,你能适应吗
“理科生”在美国读文科
红帆节:浪漫的成人礼
国外怎么上开学第一课
钱钟书和杨绛:
留学遇到转角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