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报纸的价值你想不到

    老报纸在许多人眼里不过是废品一堆,殊不知就在这堆废品中悄悄藏着一些价值很高的宝藏。一些特殊日期的旧报纸可以卖到几百元一份,而具有更加特殊意义的老报纸能卖出数千元,甚至上万元。老报纸的价值主要是由四个方面决定:发行时间的早晚、发行量、权威性和报纸题材的重要性。老报纸不易保存,发行较早的报纸年代久远,现在的存世量较为稀少,而试刊号、创刊号和终刊号这类报纸,发行量极为有限,因此更加稀有。

    首先最让大家瞩目的老报纸当属发行较早的早期报纸。这类报纸由于发行较早,因印刷工艺和纸张容易变色且不易保存,因此留存至今的早期老报纸品相大多较为一般。综合收藏市场的整体状况,清代的普通报纸每份在200-500元之间,民国普通报纸每份在100-200元之间。

    除此之外,创刊号也是报纸收藏中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创刊号作为报社诞生时的第一份报纸,其印量十分有限,而且由于印发时间较早,留存至今品相较为完好的创刊号报纸则更加稀有,因此它的价格也在收藏市场被大家所看好。如1948年出版的《人民日报》创刊号在拍卖市场上曾经拍出了1万元左右的高价,而1949年出版的《工人日报》市价也在2万元左右。

    除了正常出版的报纸之外,一些号外也有着不菲的价值。如《大公报》1945年8月11日发行的“日本人吃原子弹号外”,如今市价在1万元左右;《新华日报》1949年10月1日发行的“新中国成立号外”,目前市价3万元左右;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当天的一份《顺天时报》纪念号外,成交价超过了7000元。所谓号外,是指一家报纸在发生重大新闻或是特殊事件时候临时印制并且免费发放的报纸。号外发行量也有限,较为早期的号外现在已经成为了难得一见的珍品。

    除了年份和发行数量的限制决定着一份老报纸的价值外,老报纸的内容也能决定它能卖出多少钱。一般来说,报纸讲究“图文并茂”,一份带有图片的报纸要比单纯只有文字的报纸更为珍贵,即便是只有一张图,成交价也要比纯文字报纸高出至少10%,而图文并茂的报纸当中,带有漫画的尤其珍贵。  

    张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眼镜超期“服役”太伤视力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
应该怎样吃
钱塘江汹涌“鬼王潮”
老报纸的价值你想不到
有些城市夜间电费
为何只收半价
不同蔬菜的保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