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联网高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近年来物联网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今年窄带物联网更是引起广泛关注。不过,在日常生活中,一说起物联网,许多人总觉得是“高科技界玩的东西”。其实不然,物联网的应用早已渗透入我们生活。在不久前举行的物联网生态大会上,联通透露了自己发展NB-IoT(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和eMTC(增强机器类通信)的策略。那么,物联网究竟是什么?运营商跟窄带物联网有什么关系?在生活中哪里可以看见它?

    智慧医疗,坐在家里把病看了

    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物联网容括了智能感知、识别技术、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存储等新兴科技,真正实现现实、虚拟的有效融合,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

    坐在家里,对着一个酒精测试仪大小的设备“呼呼”吹两口气,医院里的医生能第一时间接收到你的肺功能检测数据;在无锡医院的诊室里,把一个安装了传感器的智能听诊器放在胸口,1000公里外的北京,全国顶尖的医疗专家也能实时听到肺部的细微杂音;“三高”病人不再需要到医院跑几个科室做检查,只要戴上一个智能手环,就能在家监控指标变化,一旦超标,手环就会自动“报警”……据悉,预计未来5年,全国将有超过万家呼吸雾化室、千家呼吸综合诊疗室、千家代谢病管理中心及千家胸痛中心在物联网技术的帮助下实现智能化。

    共享单车已广泛用上窄带物联网

    出门找车,低头,扫码,“唰”一声,坐上椅垫,匆匆赶往自己的公司。其实,生活中很多用户并不清楚,自己每天都享受着物联网带来的便利。数月前,ofo小黄车与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的全球首款共享单车NB-IoT“物联网智能锁”投入商用。共享单车车锁其实就是物联网的一种应用场景。

    在ofo小黄车全面接入NB-IoT物联网网络后,将在如下两个方面实现大幅领先:第一是用户体验,网络的覆盖更广,NB-IoT智能锁信号穿墙性远远超过现有的2G车锁,即使用户身处隧道或地下停车场等信号覆盖较弱的区域也能够顺利连网开关锁骑行。二是成本优势。可以连接更多设备,NB-IoT技术比传统移动通信网络连接能力高出100倍以上,能够满足大量用户同时在各大交通站点、通勤高峰时段的快速开关锁需求;而且NB-IoT技术最大的特点是低功耗,可以使智能锁3年内不用充电或更换电池,成本更低,运营效率更高。

    双子网络:NB-IoT和eMTC

    NB-IoT和eMTC都是窄带物联网,它们也是目前物联网发展的两种主流网络。NB-IoT与eMTC各有优势:NB-IoT对数据速率支持较差,没有语音通道,且移动性弱,在实测环境中,无法满足超过30km/小时的速度。如果将NB-IoT用于快递包裹跟踪,在快递小哥风驰电掣的电动车上,包裹信息无法追踪。而eMTC性能优于NB-IoT,导致芯片模组成本略高,也难以满足超大容量的连接需求。

    相对于其他连接方式,目前应用广泛的窄带物联网最大的特点是低功耗和覆盖广,这也意味着,物联网的传输很稳定,可以“经久不息”,并且可以通过较低的流量消耗保持。

    杨雨晴/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物联网高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量子指纹”
让未来无假货
把耳机“藏”在手环里
瓦片里也能装太阳能芯片
溺水了 ,“湖面救援侠”来帮你
手压式衣物甩干机
核潜艇何以长时间潜伏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