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你在他乡还好吗

    □ 臧安民

    在我的印象中,老师们各有各的特点,其中最难忘的是我小学三年级的卢维国先生。1.56米的个子,一张瘦小的脸,五官毫不突出,这是扔在人堆里再也找不出的普通相貌。一张嘴说话,典型的公鸭嗓,分贝不高,却尖得刺耳,让人过耳不忘。

    卢老师特别喜欢学生,当然是那些学习优秀的学生,但对差生也毫不客气,该出手时就出手。记得那年秋天,班上的捣蛋王董凤金拿着一个洋辣子吓唬女生,我上前阻止,撕扯时董凤金把洋辣子扔到了我手上,我用力一甩,把洋辣子甩到了女生脸上,那女生的脸立刻肿了一大片,惨不忍睹。这下可坏了,立马有人跑去办公室报告卢老师。卢老师来了,他了解事情经过后,从地上捡起被踩得冒出浆液的洋辣子,用手指沾着洋辣子的体液小心地涂抹在女生的脸上,并且温和地说:“不要怕,不要挠,一会就好了。”女生不哭了,我们也瞪大眼睛,等着看结果。果然,还没下课,女生脸上肿起的疙瘩就自动消失了。卢老师说这是以毒攻毒,我们都打心眼里佩服卢老师。

    我正庆幸没自己的事,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他喝了一口水,用他那特有的公鸭嗓心平气和地说:“这件事和你有直接关系,你知道吗?”我的心怦怦跳个不停,不知道卢老师会怎么惩罚我。卢老师说:“我罚你根据这件事写一篇作文,写好了免去责罚,写不好重写,一直到写好为止。”我喜出望外,连忙答应。这篇作文我写了一遍又一遍,最后卢老师终于满意了。这是我写得最难受的一次作文,也是迄今为止修改次数最多的一次作文。后来,老师把这篇作文推荐到一本作文杂志上发表了。我也因此沾沾自喜了多日,后来我再写课内作文时,总是不太上心,草草应付了事。卢老师又把我叫到办公室,严肃地说:“你太让我失望了。一个学生,不能只写好一次作文就完事了,你懂不懂?”我羞惭满面。从那以后,我写每篇作文,都修改好几遍。

    后来,我离开家乡去外地读书,毕业后走上了教育之路,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卢老师。听说,后来卢老师跟着儿子去了黑龙江。

    老师,你在他乡还好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智者的秋天
迟 到
老师,你在他乡还好吗
放排佬
你也是爸爸的最爱
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