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者的秋天

    □ 程应峰

    不知不觉,时光从身边流过,入秋了。智者眼里,秋天是智慧的,它的耐人寻味,它的不同凡响,它的旷达透澈,它的洒脱淡然,无法用笔墨和言语加以渲染。秋天的场景,是那么顺理成章,让所有华丽的词藻变得迟钝苍白。

    秋高气爽,淡淡的秋云,飘荡于瓦蓝瓦蓝的天空,那一份闲闲的韵,那一份软软的质,那一份悠悠的境,如远离尘世的梦幻,对凡俗的悲欢扰攘,不再牵念,不再沉醉。置身旷野,放眼望去,一片一片被秋色浸渍的土地,稻浪起伏,浪花般涌入视野,又潮水般往身后褪去。阳光耀眼的白,这白,闭着眼睛也扑棱着翅翼,飞翔在村野丰实的想象里。

    秋风徐来,掠过岁月枝头,以凉爽的质地,涤荡着过往,清扫着悲欢,洞开收获者内心的隐秘。一片落叶旋转在秋风之中,秋雨便应约而来,斜斜的,扑打着窗棂,唤醒了爱的感觉知觉,也唤醒了沉睡在心底的愁绪。在秋风的追逐下,金色的秋天,原本是一袭轻纱般的美梦,在有情人心头飘逸。

    秋水永远是纯净的、明澈的,如女人温情脉脉的眼波,就算是山石上偶尔撞出的一朵小浪花,也可以在刹那之间,将秋凉卷入心里。拥有这样一份纯净明澈,拥有这样一份沁凉心境,尘世间的一切追逐,只能黯然淡去。

    秋林一点一滴地妖娆起来。秋林的色泽,起始于浪漫秀逸,黄的黄得彻底,红的红得透明,绿的绿得苍郁,这分明是一个色彩错杂光影幻动的世界。浸润在秋色里的树叶,如汇聚在交响乐中的音符,个个活蹦乱跳,炽烈、喧闹、雀跃,它们以走向迟暮的鲜艳,在俗世繁华里从容来去。鲜活的生命,在这个季节,唱出了它全部的美丽。

    正如林语堂所言:“人生世上如岁月之有四时,必须要经过这纯熟时期,如女人发育健全遭遇安顺的,亦必有一时徐娘半老的风韵,为二八佳人所绝不可及。”是的,大凡识秋识趣之人,置身秋天,一定可以领略人生的绮美绚丽。

    秋天属于智者,智者的秋天,不为秋光左右,不为秋色困厄,它是画中的枫红,一不经心,就点燃了思念的火炬;它是彼岸的鸥鹭,远远的,闲闲的,永远停泊在智者心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智者的秋天
迟 到
老师,你在他乡还好吗
放排佬
你也是爸爸的最爱
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