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山寺游记

    邵阳县郦家坪镇杉木桥完小 蒋新梅

    2016年8月的一天,因为在家实在无聊,便想出去走一走。妹妹说:“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你有空不妨去看看。”简单收拾了行李,我就带着儿子出发了。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是张继的《枫桥夜泊》。寒山寺也因此而得名,不如先去领略下,感受一下其中的意境。

    第二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我们坐公交车来到了寒山寺。景区门口3个雄伟的大字“寒山寺”是浙江东湖名士陶浚宣所写,字体古朴苍劲,给历经千年风霜的古刹寺庙增添了庄重感。

    进入寒山寺大门内,正前方有一座殿宇,殿宇门桅上高悬“大雄宝殿”的匾额,殿内庭柱上悬挂着赵朴初居士撰书的楹联“千余年佛土庄严,姑苏城外寒山寺;百八杵人心警悟,阎浮夜半海潮音。”

    在罗汉堂里供奉着500尊香樟木雕成的金身罗汉像,这500尊造型生动的罗汉像是清雍正年间的文物,于1985年从苏州隆庆寺移于此的。

    在宝殿后的长廊里有许多雕刻着“枫桥夜泊”这首诗的石碑,而且每块石碑上的书法异彩纷呈,让游人大饱眼福。

    在寺内有一座观音峰,它是稀有的太湖巨型灵璧,堪称“姑苏之最”。此石高达7米,重约35吨,因“玲珑剔透、琉璃娟秀、姿若观音临驾,慈态善容,风韵万种”而得名。

    我们来到松茂亭,里面有一块碑,碑文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30岁时用行草书写的《枫桥夜泊》诗。李大钊同志的这件墨宝写于1919年,原件珍藏于中国革命博物馆,于1993年立碑于此,为寒山寺景区增添了光彩。

    又走了几步,来到寒山寺钟楼,楼上悬挂着一口大钟,高1.2米,外径达1.2米,大约有2吨重。这口钟铸于光绪32年,江苏每年农历12月31日举办的寒山寺除夕听钟声活动,使用的就是这口钟!它的钟声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信号传遍全球。据说,人在一年中会有108种烦恼,而在岁末年更之际到佛寺去聆听108下除夕钟声可清除一年的烦恼。佛经曰:“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 菩提,在梵文中意为“觉悟”“大彻大悟”。所以来到寒山寺的大多数游客都会为自己敲钟祈福。我也买了票,为自己敲了“福、禄、寿”3钟。

    出了寒山寺,有一座石拱古桥。桥下有一条河,叫京杭大运河,大运河全长1797公里,开掘于春秋时期,完成于隋朝。大运河促进了南北物资和文化交流,也给苏州的经济带来了繁荣。大运河河水碧绿,河两岸树木茂盛。河岸边停着几条船只,船只上写着“张继”两个字,不由得让人想起当年张继在此过夜的情景。寒山寺也因张继一夜靠泊而名震天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八月钱塘涛声怒
矮寨:神秘湘西的世外桃源
中南大学有个“鸟巢”
寒山寺游记
欧洲秘境斯洛文尼亚